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亚运成亚洲体育明星起点 李宁演绎体操王子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8:1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先后获得14次世界冠军头衔的邓亚萍的辉煌之路始于亚运赛场,体操王子李宁无论在赛场还是在商场的成就都是从亚运会开始的……

  亚运会有着类似于奥运会那样庞大的组织和人气,项目甚至比奥运会更多。很多体育明星适应这种大规模的比赛就是从亚运会开始的。

  郎平 邓亚萍 莫慧兰巾帼不让须眉

  不少巾帼名将们走上世界赛场之前的起步点正是亚运会。

  从球员到教练,一直叱咤排坛的“铁榔头”郎平就是从亚运会开始自己的辉煌之路的。1978年曼谷亚运会,时任女排主教练的袁伟民大胆启用郎平出任主力。不过,面对整体实力高于自己的“东洋魔女”日本队,中国女排最终屈居亚军,但已比上届有所进步。也正是随着郎平的成长,中国女排逐步迎来随后称霸世界的5连冠的辉煌时代。“1978年我首次参加亚运会,尽管最后中国女排惜负于日本女排而屈居亚军,但这也是我第一次代表中国代表团出征国际比赛,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在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上把这枚金牌夺了回来,这也为中国女排在亚运历史上第一个3连冠开了个好头。”亚运会给郎平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昔日乒坛“一姐”邓亚萍在1989年是以双打选手的身份出道的,她在那一年世乒赛就拿到了女双冠军,而她参加国际综合性大赛同样始于亚运会。1990年,17岁的邓亚萍第一次参加亚运会,邓亚萍对中国队以3比2击败韩国队的乒乓球女团决赛印象深刻。不久前,她在接受采访时说:“20年前我是一名运动员,跟我当年的队友乔红一起在北京亚运会上以3比2力克对手,拿到了亚运金牌;20年后我是一名亚运志愿者,希望尽自己所能服务广州亚运,为亚运添光彩。”而在之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邓亚萍已经名扬四海,并且开始了8年雄踞世界排名第一的霸业。

  体操名将莫慧兰的起步是从1994年广岛亚运会开始的,当时她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体操团体比赛冠军,并夺得女子个人全能第3名,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冠军,成为那一届亚运会夺冠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李宁堪称中国体育传奇人物

  体操王子李宁可以说是中国体育界最传奇的人物,从赛场到商场,他的成功令人津津乐道。2008年奥运会的点火仪式更让全世界重新认识这个体育传奇人物。李宁走上综合性运动会的起点,也是亚运会。不仅如此,他的商业之路也是从亚运会开始的。

  1982年,李宁在体操赛场已经叱咤风云。在当年举行的体操世界杯赛中,李宁夺得了男子体操个人项目所有的6枚金牌,分别是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单杠、个人全能。在该年的亚运会赛场上,李宁也取得了4金1银的成绩。或许正是在亚运会开始适应了世界大赛,后来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1989年退役后,李宁加盟广东健力宝集团,创立了“李宁”体育用品品牌,并以赞助1990年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为契机,开创了中国体育用品品牌经营的先河。随后的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李宁牌”被选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领奖装备,从而结束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穿国外体育品牌服装的历史。

  不少亚洲的体育名将也是从亚运会开始起步的。伊朗球星阿里·代伊,泰国网球名将斯里查潘,日本泳将北岛康介、体操名将富田洋之,印尼羽坛名将陶菲克,韩国乒乓球选手柳承敏正是2002年亚运会开始踏上大赛赛场,随后又在世界赛场上大放异彩。

  亚运会拥有奥运会式的规模和氛围,然而又具备相对宽松的竞技条件,很多刚进入赛场的运动员都会选择亚运会小试身手。下个月,我们来一起见证,看看有哪些名将将会从广州腾飞。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