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美传奇人物卖奥运金牌引争议 曾被逐出奥运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9: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在所有认识他的人看来,这位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男子200米冠军得主是个骄傲、自律且有原则的人。但是如果你浏览一个名为“历史时刻”的网站,就会在汤米史密斯的页面发现那些拍品。

  拍卖页面的顶端是那张已经成为历史经典的照片——史密斯和队友约翰卡洛斯分别在冠军和季军领奖台上将戴着黑色手套的拳头高举向天空,低着头,尽管当时正在升美国国旗奏美国国歌。这一举动后来被定义为美国体育史上最著名的反抗和抵制行动,同时也被视作上世纪60年代美国黑人维权运动最完美的象征。

  那么为何时至今日,年已66岁的史密斯要出售这一块意义无穷的金牌呢?

  在这一消息传出后,率先作出回应的是美国在线网站的著名专栏作家大卫斯蒂尔,也就是史密斯自传《安静的手势》的作者,两人为了该书曾合作了将近10年。这位老友对于史密斯的行为虽有吃惊、但并不意外,因为后者早在9年前就动过拍卖奥运金牌的念头,当时是为了给自己的基金会筹集资金,但他很快就撤消了拍卖活动。

  那为什么现在又要拍卖了呢?难道是史密斯陷入了财政危机?

  “历史时刻”网站负责人加里泽米特透露,该网站同时在出售史密斯夺冠当晚所穿的运动鞋,但一年前当他们联系到史密斯,问起他是否还保留着奥运金牌,并且是否打算出售时,被史密斯一口回绝,“他说‘没门’。”泽米特回忆道。但泽米特坚持不懈,三周前他再度飞往史密斯位于佐治亚州的家,终于把拍卖事宜搞定了。“我知道他希望给基金会设立新的项目,而拍卖所得足够提供资金来源。”泽米特说道。

  心理价位25万美元

  一些体育拍卖机构诸如加拿大的“金牌收集者”,为其估价为八千到一万美元。但泽米特表示,拍卖起拍价定在25万美元。

  著名艺术收藏家、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非洲裔美国人艺术藏品之一的沃尔特伊文思博士表示,对于任何经历过黑人维权运动时代的人来说,史密斯的金牌都具有极高价值。

  “我并不收藏体育纪念品,但如果我对那一类藏品感兴趣的话,我肯定愿意为这块金牌掏25万美元。”伊文思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人物。”

  史密斯本人对于这项即将进行的拍卖不予置评,不过他的妻子德罗伊丝在接受电话采访时透露,“要是拍卖价格并没有达到汤米的心理价位,相信我,他不会卖出去的。”

  泽米特同样联系了当时夺得季军的卡洛斯,他用电子邮件的形式询问后者是否有兴趣出售自己的奥运铜牌,“我没有收到他的回复。”泽米特说。

  但卡洛斯随后接受了媒体采访,明确表示自己无意出售任何纪念品。“那家伙根本就不应该来联系我。我把一切纪念品都保留着,在我的人生哲学里,我的东西就应该留给我的孩子们,无论在我过世后他们是否在乎我留下的东西,但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

  可悲或耻辱?

  先别下结论!

  关于汤米史密斯决定拍卖他的1968年奥运会金牌的消息,以他在田径跑道上的速度一样迅速在全世界范围内传开。许多反应是诸如“可悲”或者“耻辱”。

  但是,请不要现在就下结论。

  那枚42年前挂上他脖子的金牌,其实已经有过一次拍卖经历。那是1999年,那一次和这次一样突然而神秘,他没有给出任何公开的理由,很快又同样毫无解释地撤消了拍卖。只留给世人无数猜测:包括他需要钱来维持生计啦,或者说是他的抗议举动承载着太沉重的意义,他已经无法承受,等等。

  当2007年他的自传《安静的手势》出版时,他回答了许多有关于此的问题。他说自己出书的一大目的在于,揭露他被驱逐出1968年奥运会后的真相。他的金牌并没有像外界以为的那样被剥夺了——他还是得到了,保留着。

  但是他一直把那枚金牌藏起来,从不轻易示人,更不像他的其他运动生涯纪念品那样展示出来。对于他而言,他更看重的是那枚金牌所蕴含的意义,对他以及对别人,好的或者坏的意义。

  就在拍卖新闻传出前一天,史密斯还在进驻国家学院与体育联盟(NCAS)名人堂的仪式上谈及自己的年轻人扶持基金项目,无论这个时间点是否巧合,他应该是觉得是时候把这块金牌用到更有意义的地方去了。

  所以在拍卖尚未达成之前,我们无需去给它下定论。那只不过是史密斯再一次想利用这块金牌所具备的影响力,他再一次想利用它达成某种目的,某种比许多人所能想到的要高尚得多的目的。毕竟,那块金牌所造福的是他人,并非他自己。

  至今仍受死亡威胁 这是噩梦象征

  就在上周,史密斯和卡洛斯还前往奥兰多,参加了进驻国家学院与体育联盟(NCAS)名人堂的仪式。但卡洛斯透露,史密斯当时完全没有提及拍卖自己奖牌的事情。“一个字都没有提,”卡洛斯说,“他赢得了金牌,这是属于他的,他有权用任何方式处置它。既然是他凭实力赢得的,那么只要他觉得合适,怎么处理都是他的责任。我希望我希望他对自己所作所为考虑清楚。不过无论他怎么做,都不会减少我对他的尊敬。那是他的金牌,也是他的选择。”

  那个手势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是一个鼓舞人心、代表着不屈抗争的象征,但是对于史密斯和卡洛斯来说,却令他们承受着无法想象的痛苦和压力。回国后他们接到了长期且大量的充斥着威胁和谩骂的邮件,更糟的是他们也找不到工作——对他们自己而言,奖牌成了噩梦的象征。

  “他从来不曾后悔自己所做的一切,但很明显,自那以后那件事情就带给他许多痛苦。”斯蒂尔说,“至今他仍然受到死亡威胁,人们不断骚扰他。他搬过好多次家,因为一旦邻居发现了他是谁,就会去骚扰他。”

  或许拍卖金牌也是史密斯想要摆脱侵扰的一个方法,但无论他实际拥有那枚金牌与否,那个时刻将永远伴随着他。“另一方面来说,他毕竟66岁了。”斯蒂尔说,“或许他已经不再那么执著地拥有这枚金牌,他希望让它发挥更好的作用。”

  走下颁奖台,他被逐出奥运村

  在迈克尔约翰逊之前,汤米。史密斯被认为是200米和400米两个项目上最伟大的运动员。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200米夺冠后,史密斯在颁奖仪式上做出了支持黑人维权运动的手势,成为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历史时刻。

  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他以19秒83的成绩获得200米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但留在人们心中的印象最深的却是他在颁奖仪式上的表现。在比赛结束之后,史密斯和获得铜牌的队友约翰卡洛斯一起在领奖台上举起戴着黑手套的拳头,身上则穿戴着各种代表美国黑人争取平等的服饰。高举戴着黑手套的拳头代表黑人的权利,用黑手帕在脖子上打结象征着骄傲,左手拿着装有橄榄树苗的盒子则表示和平。银牌获得者、澳大利亚人皮特诺曼也佩戴了一枚争取人权的徽章。

  然而这次行动很快便给史密斯的运动生涯带来了负面影响,美国代表团对他实施禁赛处罚并将他逐出奥运村,国际奥委会则声称这次史密斯的行为违反了奥林匹克最基本的一条原则——利用颁奖仪式表达政治观点。不过,另一位参与了这场维权斗争的重量级人物、网球明星阿瑟阿什表示这次抗议行动是“对这一代人的鼓舞”。

  所有这些赛场外的事件几乎掩盖了汤米。史密斯在跑道上的出色表现,他是200米跑有史以来速度最快的运动员之一,他在墨西哥奥运会上的成绩是人类首次跑进20秒大关,也是他运动生涯中创造的四项世界纪录之一,这些纪录包括两次200米、一次400米和一次4×400米接力。

  但是1968年奥运会之后,史密斯就选择了退役,他加入辛辛那提孟加拉虎队打了三年美式橄榄球,随后又成了一名社会学老师和教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