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中国体坛“一哥”或已悄然易主 张琳取代刘翔?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8: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报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从北京奥运到广州亚运,从08年天安门的刘翔到如今天坛的张琳。两年时间过去,随着首棒火炬手人选的易人,中国体坛“一哥”宝座的主人,或许也正在悄然的更新换代中。

  广州亚运会圣火首站传递昨天在北京圆满落幕,张琳作为首棒火炬手,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手中接过燃烧的火炬,高擎“潮流”完成了自己的50米传递路程。而回想刘翔在2008年4月传递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一幕,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当年,神采飞扬的刘翔从胡锦涛手中接过“祥云”火炬跑下仪式台,穿过长安街向天安门城楼跑去,无限的自豪荣光,令无数国人热血沸腾。时光催人老,如今27岁的刘翔已经告别了运动员的黄金年龄,而经过退赛、疗伤和漫长的康复之后,究竟能否重现当年赛道上君临天下之威,亦难以预料。

  23岁的张琳则正处在上升的势头之中,一如当年的刘翔。若说张琳在北京奥运男子400米自由泳勇夺银牌尚属小试身手的话,去年的罗马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夺金,则书写了中国男泳将在世界大赛上首金的纪录,其意义不逊于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的110米栏金牌。

  张琳与刘翔一样,都属于少年一战成名的英雄。当然,今天他的实力和地位,还都不能与如日中天时期的刘翔相提并论,但我们能看到这位大男孩的希望所在。不论是泳池中的出色表现,科学、现代化的训练模式,还是俊朗的外形、蓬勃的朝气和积极向上的形象,都使得张琳都具备了成为新一代体坛偶像的资质。

  如今的刘翔正在潜心备战,不出意外的话他也将出现在广州亚运的赛场上。众所周知,“中国飞人”真正的目标仍在2012。然而届时已年满29岁的刘翔,或许更希望的是,想要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而对于状态强势上升的张琳,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则更像是在国际泳坛的“称霸之战”。可以说,相对于刘翔已经取得的辉煌,张琳的巅峰时刻才刚刚开始。“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或许那个时候,也将正是张琳正式登上中国体坛“一哥”宝座的历史时刻。

  恩师很冷静:

  当火炬手动力远大于压力

  看着电视屏幕上,弟子张琳高高举起广州亚运会的“潮流”火炬,在天坛圆满完成首棒火炬手的光荣使命时,教练陈映红的心中充满了骄傲和感激之情。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他就很希望能参与火炬传递,这一次终于实现了梦想,还是以第一棒火炬手的身份,他非常看重这份荣誉。谢谢大家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由于受到场地条件的限制,张琳的主管教练陈映红并未能亲临现场目睹弟子传递亚运火炬的激动时刻。透过电视,她与弟子一起体验着这段难忘的经历。

  在她看来,张琳担任亚运会火炬手带来的动力要远远大于压力。“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总会有这个过程和压力,还不如让他去尝试一下,反而能促进他更加努力地训练,我看他自己也一直挺兴奋的。”出于系统训练的考量,陈映红教练并没有让弟子报名参加12日和13日在“水立方”进行的2010年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原计划是周一上午训练,但接到出任火炬手的通知后,训练就安排在了上周日练一堂课,昨天下午和今天下午将继续上量。”

  本届广州亚运会上,张琳获得了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还有4X200米自由泳接力四个项目的参赛资格。谈及对弟子制定了怎样的目标时,陈映红教练坦言不会给他额外的压力,“上一届是四块银牌,这一届只要能见金就是好的。我告诉他,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200、400、1500米今年都有人游得比你快,不要跟别人比,要比出自己想要的水平就好。”至于在上届多哈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战胜过张琳的老对手、韩国名将朴泰桓,陈映红教练表示谁能胜出还要看近期两人的训练程度进展如何,“我还是希望张琳能在奥运会上出成绩,不能每次比赛都要求他夺冠,今年不想太逼他!要不然到最后真想赢的时候透支了,就麻烦了。”

  接下来的训练参赛安排,陈映红教练向记者透露道,将于本月31日前往广州参加亚运会的角逐;至于12月中旬的短池世锦赛张琳并不会参加,而是为12月底再次前往美国进行海外训练做准备。

  张琳很兴奋:昨晚没睡好

  北京时间10月12日,亚运火炬传递第一站在北京天坛进行,作为火炬传递第一棒的世界冠军张琳在传递圣火之后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心情。

  “能够成为亚运火炬手十分激动,”张琳接着说:“昨晚没睡好,就是因为一直想着跑火炬,太兴奋!”当记者问他在传递的过程中是否紧张时,这位北京小伙笑着说:“当我知道我是火炬手的时候已经很高兴了,后来听组委会说安排我从胡总书记手里接过火炬,是头棒火炬手,我很紧张了。昨天上午在彩排,晚上就一直在想如何去做好,跑的时候也很紧张。”

  面对即将到来的亚运会,23岁的张琳表示,自己一直在备战。而对于中国队的对手日本队,张琳直言,中国男子游泳队不会输给日本队。在谈到本届亚运会目标的时候,张琳表示,他最期待的就是在4年前丢掉的那块4×200米的金牌。

  张琳曾在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上获得自由泳亚军,成绩3分42秒44,这也实现了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也是中国奥运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块银牌。在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张琳以7分32秒12的成绩打破了由澳大利亚著名选手格兰特·哈克特保持的7分38秒65的原世界纪录,将世界纪录提高了6秒53。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