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亚运百年谈篮球篇:中国男篮不夺金牌就算失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8:2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篮球在1898年就进入了中国,经过百年的发展,已是国人很熟悉的项目了。篮球运动起源于1891年,由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体育教师詹姆士·奈史密斯博士发明。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男子篮球第一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女子篮球到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才被正式纳入。篮球是为数不多的自1951年新德里第1届亚运会以来每届亚运会必有的项目之一。

  不过,国际篮联的比赛和平时大家习惯的NBA比赛规则略有不同。篮球比赛场地应是一块平坦、坚实且无障碍物的表面,长28米,宽15米。

  篮球比赛由4节组成,每节10分钟。篮球比赛中得分高于对方的一队获胜。在篮球比赛中,违反竞赛规则有违例和犯规两大类。违例包括带球走步、非法运球、拳击球或脚踢球、球回后场、3秒违例等情况。犯规包括侵人犯规、技术犯规、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队员5次犯规将被罚出场。如果第4节比赛结束时双方得分相同,需要继续进行一个或多个5分钟的加时赛,直至决出胜负。比赛中每队的换人次数不限;暂停次数,上半场每队可获得2次,下半场可获得3次;每一个加时赛,在任何时间内,每队可有1次暂停。

  亚运会,中国男女篮的目标都是冠军。其中,女篮在2002年和2006年都拿到了冠军,如果在广州再次夺冠,则可以完成3连冠。相比之下,中国男篮承受的压力会大很多,因为中国男篮在亚洲级别的比赛,可以说“不夺冠则失败”。

  篮球运动在亚洲的发展一开始很不平衡。早年,菲律宾队受美国的影响而成为亚洲的篮球强队,但随着东亚的代表中国队和韩国队的崛起,菲律宾队就开始沦为二流球队。此后,亚洲篮球一直演绎着中韩争霸的故事,而在大部分的时候,中国队都是胜利者,所以中国男篮过去一直被认为是当之无愧的亚洲霸主。

  过去9届亚运会,中国男篮拿了6次冠军。上一次失利令中国球迷记忆犹新,那就是2002年在釜山亚运会惜败于东道主韩国队。几乎每一次亚洲比赛,不管是亚运会还是亚锦赛,中国男篮的唯一目标都是夺冠。而一旦不能在亚洲比赛中夺冠,带队主教练几乎无一例外都会下课。最近一个“牺牲者”,就是去年亚锦赛失利的郭士强。

  最近,这些影响亚洲篮球多年的格局有些变化,西亚球队的崛起让中国队腹背受敌,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年,伊朗队、约旦队和黎巴嫩队都强势崛起,特别是伊朗队进步很大。今年广州亚运会,黎巴嫩队没有参赛,但伊朗队和约旦队这两支参加了今年世锦赛的球队都会前来。

  2006年,当时的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也曾面临不夺冠就会“下课”的考验,后来,尽管姚明无法参赛,尤纳斯还是率队在多哈艰难夺冠。今年,邓华德接手中国男篮,中国篮协也寄望他能够带领球队重新夺回亚洲霸主地位。这一届亚运会,中国男篮面临的考验会更大,因为姚明和易建联都无法参加。而中国男篮的内线,目前只能依靠老骥伏枥的王治郅。

  近9届亚运会,中国男篮有3次没有夺冠,1974年是在半决赛输给了韩国队,最后拿到第3名。1982年和2002年,都是在决赛输给了韩国队,而且分差分别是1分和2分,足见竞争之激烈。看来,在亚运会上,中国男篮过去的主要对手都是韩国人。

  至于中国女篮,主要的威胁还是来自东亚的球队,韩国队、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都是主要的对手,以上这4支球队在从1990年以来的5届亚运会中一直都占据着4强位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