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亚运火炬传递天坛启动:张琳首棒 冼东妹最后一棒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08: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广州日报10月11日报道(特派记者 杨明 杨敏 通讯员 陈海锋)昨天晚上,广州亚运火炬传递首棒火炬手、游泳名将张琳刚抵达报到地点,立即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一身运动服的他首先谈起的还是自己在亚运会上的目标:“我在广州亚运会上将参加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还有4×200米自由泳接力,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向金牌努力冲击,四项都要努力!”

  “北京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时候我都没有参与火炬传递,这次第一次传递火炬,还让我来跑第一棒,真的是很荣幸。我知道是昨天从长城采集的广州亚运火种,12日就要在天坛启动传递了,现在真的非常激动,但是真的跑的时候应该不会紧张,我会努力做好!”

  最后一棒冼东妹 把火炬从北京传向广东

  广东四会人冼东妹不仅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而且在退役后又复出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并成功卫冕,成为中国第一位卫冕成功的柔道奥运冠军。已经退役的冼东妹已被任命为广州亚运柔道项目总负责人,参与亚运柔道比赛组织、场馆服务等相关工作。

  冼东妹说,能把火炬从北京传向广东,希望能给广州亚运会带去好运气。

  80高龄张彩珍 曾获奥林匹克勋章

  “北京亚运会的时候我是组委会副主席,20年后还能再当火炬手,当然是非常高兴,我的亚运情结也持续了20年了。”80岁高龄的张彩珍是此次北京传递活动中最年长的火炬手,她同时也是第一位获得奥林匹克勋章的中国女性。昨晚,她身穿20年前北京亚运会时的运动衣亮相,非常醒目。

  1992年7月,国际奥委会决议授予张彩珍等世界25位对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奥林匹克勋章,她现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顾问。在担任国家体委副主任期间,曾任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北京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兼亚运会科学大会主任、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和中国垒球、软式网球协会主席,并在国际和亚洲软网联盟担任第一副主席。

  “现在我们国家的国力更强了,这次广州亚运会一定可以办成第一流的!”张彩珍说,体育是一个很重要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不仅可以看到经济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更重要的是触摸到国魂和民气,外媒通过北京亚运会看到中国稳定、文明、诚实、干净、快乐,现在的广州就更快乐了,还有丰厚的“亚运大礼包”,更丰富多彩了,“民气”更好了。

  驻粤部队代表邱玲 没想到会成为主角

  广东省军区通信站助理员邱玲作为驻粤解放军唯一代表在北京传递火炬,她曾身受重伤坚持与歹徒搏斗,由于失血过多,昏倒在地上。后经医院诊断,她被打成脑震荡、右耳完全失聪,右脸和嘴唇缝了12针。

  受伤后,许多干部群众送来钱物表示慰问,邱玲却把23000多元慰问金分别捐给张北地震灾区和韶关地区失学儿童。她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获广州军区见义勇为英雄女战士、全国首届见义勇为十大英雄等荣誉称号,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改革开放30周年感动广东人物提名奖,多次受到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邱玲告诉记者,得知成为火炬手后全家都非常开心,但没想到10多天前,居然接到亚组委的通知,要去北京传递火炬!“我太激动了,原以为广州亚运会我只能当观众,没想到还能在里面出一份力,更没想到是这么重要的角色啊!”

  武警“春运守护神” 成首个广东火炬手

  明天北京天坛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上,第二棒火炬手,也是首位广东火炬手是一位荣誉满身的武警大校。他就是第四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现任武警广州指挥学院副院长的朱广英。连续11年担负广州火车站的春运执勤任务的朱广英坚守在春运执勤一线,有人喊他“春运守护神”。

  为了当好亚运会火炬手,宣传好亚运知识和亚运精神,朱广英每天都关注亚运新闻,查阅收集亚运资料,还经常给官兵讲亚运故事、传播亚运精神,成了一个“亚运会知识通”。

  朱广英告诉记者,成为一名亚运火炬手是一项无比珍贵的荣誉,他感到万分自豪。无论平时工作再忙,他每天都要训练两小时。训练之余,他经常和别人讨论跑步的手势、动作和精神状态,“我要体现军人火炬手勇超一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作为一名武警亚运火炬手,在高举亚运圣火的路上,要求我不畏艰辛,跑出人生那段最精彩的长度,像手中的火炬那样,传递和平与友爱,传递拼搏进取精神,为武警部队争光。”朱广英说。

  朱广英告诉记者:“有幸与亚运火炬零距离接触,自己深刻感受到了全民激情迎亚运的热潮,我将号召每一名官兵以满腔热情一同为广州亚运会欢呼、喝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