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亚洲网球一哥卢彦勋:夺亚运金牌 尝广州美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6日 17: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广州日报10月6日报道(记者 孙嘉晖)他很生猛,今年温网公开赛爆冷淘汰罗迪克,闯进男单8强;他很帅,连小S在节目中也要与他“勾肩搭背”;他很“绅士”,认为能够获邀出席中网公开赛抽签仪式并抽到好签,是因为“人品好”……他就是亚洲网球“一哥”、中国台北名将卢彦勋。出于对本报的青睐与信任,卢彦勋把此次参加中网公开赛的首次独家专访交给本报记者完成,并豪言期待11月的广州亚运会,锁定年终收官战的男单金牌。

卢彦勋打造了一个家庭团队,让家庭为自己撑起了一片“天”。

  伊斯托明爽约亚洲一哥战

  昨天晚上,卢彦勋第2次亮相中网公开赛,经过2小时鏖战,小卢以6比4和7比6(7)力克乌克兰资格赛选手马琴科,止住之前3项比赛首轮出局的颓势,闯进男单第2轮。

  在之前一天进行的男双首轮比赛中,卢彦勋搭档德国名将梅耶尔,以6比1和7比5直落2盘击败强强组合柳比西奇/罗布雷多。

  根据签表,小卢下一轮将对阵8号种子、西班牙名将费雷尔。这场比赛本有机会决定谁是下周亚洲“一哥”的决定之战,不过,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斯托明首轮不敌费雷尔,无缘这场亚洲德比战。

  从ATP世界排名榜上看,伊斯托明和卢彦勋分列男单第44位和第45位,分差也只有8分。扣除去年同期的积分,卢彦勋将在下一周的ATP世界排名中超越对手,重返亚洲一哥宝座。

  伊斯托明的爽约,让小卢下轮不得不挑战费雷尔。或许是有过战胜罗迪克的经历,他如今已经不惧怕和一流高手过招了。“这几年亚洲选手的实力都在提升,不要说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卢彦勋说。

  卢彦勋温网制造惊天大冷

  其实,对于中网首轮击败资格赛选手晋级这样的战绩,很多人或许都会不以为然。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队唯一获得外卡直接参加正赛的小将公茂鑫,昨天首轮遭遇一号种子、塞尔维亚红星德约科维奇,结果以1比6和3比6落败,这也宣告“小草”们的全军覆没。由此可见,卢彦勋的“留守”相当不易。

  事实上,已经27岁的卢彦勋并非天才少年,直到今年温网公开赛,他才找到了自己在世界男网坐标中的真正位置和价值。当时,卢彦勋在男单1/8决赛中遭遇世界第7的罗迪克,3比2爆冷胜出晋级。在四大满贯公开赛历史上,只有2位亚洲男选手完成这一壮举,上一次是日本人松冈修造在1995年完成的,而这一次则是卢彦勋。

  “我的父亲生前最爱看温网公开赛,因为他特别喜欢桑普拉斯,他(桑普拉斯)经常在温网夺冠。”卢彦勋说,赛后他动情地说,希望爸爸在天之灵可以看到自己取得的成绩,“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也许真的是巧合;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说草地比赛其实蛮适合我,让我的打法和比赛方式都可以发挥出来。”

  小时候,卢彦勋视桑天王为偶像,不过,他现在却“没有一个真正的偶像”,因为每个球员身上都有值得学习和受到启发的地方,他更注重一个球员取得成功的原因和过程,然后再来思考自己能否吸取经验,所以注意力也一直在改变。

  “不一定说只能崇拜费德勒,我觉得其他选手的态度也是很正面、很认真的。”卢彦勋说,“重点是怎么做准备、训练方法是否正确,还有自己的心态如何,不是说欧美选手身材高大又早熟就可以永远主宰网坛,亚洲选手也可以利用技巧和正确训练带来的优势突破重围创造好成绩。”

  卢彦勋打造“家庭团队”

  其实,任何一位成功的球手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团队,卢彦勋也是一样。他和郑洁的老公等圈内人士私交都不错,而他自己的网球团队也差不多借鉴了世界网球团队的模式,让家人撑起自己生活的“天”。

  卢彦勋告诉记者,他的哥哥卢威儒原本是一位计算机工程师,如今担当起他的经纪人的角色,而母亲则经常陪着他一起训练。“不管是刚转职业、遭遇低潮还是到现在,家里人一直给我鼓励。”卢彦勋表示,“我很珍惜家庭,珍惜和我哥、我妈还有家里所有人的关系。”

  今年12月,卢彦勋将和女友结束恋爱长跑,步入婚姻的殿堂。妻子将在他的网球事业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我认为我准备好了,所以做出(结婚)这个决定。”卢彦勋认真地说,“我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和应该站的位置,那就是球场之上。我不会强迫孩子打网球,如果孩子喜欢,我会和孩子分享自己所遇到的一切。”

  约会广州亚运目标金牌

  在卢彦勋的全年旅程表上,广州是最后一站,因为他要代表中国台北队参加第16届亚运会,他毫不讳言自己的目标就是金牌。

  “只要代表集体出赛,不管什么比赛我都希望赢,所以金牌是我参加亚运会的目标。”卢彦勋说。随着韩国“一哥”李亨泽和泰国“球王”斯里查潘的退役,亚运会男单金牌的争夺进入新时代。目前,在ATP世界排行榜上,伊斯托明和卢彦勋领跑亚洲军团,世界排名前100位中还有2位哈萨克斯坦选手,他们将组成亚运冲金的第一阵营。

  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卢彦勋携手名将李慧芝夺得混双金牌。不过,他在多哈亚运会上无功而返,广州亚运会将是他个人参加的第3届亚运会。

  卢彦勋说,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在广州,他都非常喜欢和适应,因为没有时差问题,也不存在饮食问题,而且到每个地方也会去尝尝当地的一些特色菜。广州素有“食在广州”的美誉,卢彦勋希望结束亚运会的比赛后,尝尝广州美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