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赛场无障碍显关怀 残疾人不再出行难如厕难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07:4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目前,广州各亚运场馆已进入最后的整饰、测试阶段,与此同时各种无障碍设施的覆盖也几乎达至广州的每个角落。

  日前,时报记者有机会参观了广东奥林匹克中心和大学城广东药学院体育馆,通过这两处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可以感受到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为残疾人运动员和观众提供的便利服务可谓无处不在。

  残疾人不再出行难如厕难

  根据广州亚残运会的场馆布局方案,广州亚残运会沿用亚运会的26个场馆,包括19个比赛场馆、7个训练场馆,运动员村、媒体村、主媒体中心、亚运公园等。由于亚运会结束后15天,广州就将举行亚残运会,因此目前各亚运场馆正密锣紧鼓地对无障碍设施进行最后完善。据悉,这些场馆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将在9月30日前全部完成。

  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在亚残运会时将承担开、闭幕式以及田径比赛的重任。为了能达到亚残运会“无障碍”的要求,奥体中心体育场进行了无障碍设施的改造,现已基本完工。在奥体中心外围,记者发现除了观众入口外,在北看台下还有一个小门可以供进出场馆。这个入口不大,但却醒目地树立着“无障碍通道”的指示标识。顺着入口往里走,一条宽阔平稳的斜坡通道已经完工,方便使用轮椅人士通过这里轻松进入场馆。

  进入场馆后,由于是无障碍通道,因此残疾运动员完全可以在场馆内畅通无阻;媒体发布室十分宽敞,即便很矮的发布主台旁同样也贴心地设计了斜坡设置,为此残疾人运动员上下发布台将十分顺畅;在场馆观众区,折返式无障碍坡道正在搭设中,将为残疾人观众进入观赛提供便利。

  据广东奥体中心场馆信息技术中心经理冯玛琍介绍,奥体中心无障碍设施的改造主要包括无障碍坐席改造,卫生间的改造,以及出入口处的坡道改造。无障碍坐席改造是工程量最大的部分。“奥体中心原本无障碍坐席只有约100个,为了达到亚残运会的要求,我们增加了约250个无障碍坐席。根据‘鸟巢’无障碍坐席数量的经验,奥体中心350个无障碍坐席数量是比较充裕的。”冯玛琍说。在二层的观众席后方设置有卫生间,每个卫生间都配备了无障碍的洗手盘和蹲位,进出洗手间的门经过改造,比一般的门要宽得多,因此轮椅观众和运动员可以方便出入。据悉,像这样配置完善的无障碍卫生间,在二层看台就有34间,完全能够满足残疾人的需要。

  大学城广东药学院体育馆在亚运期间将作为排球比赛的场馆,亚残会期间将变身轮椅篮球的比赛场地。驱车从中环路下车,沿通道进入会场,可以发现这里的各种无障碍设施尽显无微不至的关怀——下车处即有盲道引导,各梯级旁设有平稳的斜坡供轮椅人士使用,到达场馆外围时一个写着“残疾人观众入口”的标志牌十分醒目。据悉,残疾人士可从这里直达卫生间、休息室、医疗室和赛场等,无需登上其他楼层,即可满足各种需求。

  无障碍坐席设置有妙计

  残疾人观赛拥有一流视野

  除了解决出行难、如厕难等残疾人常见的难题外,各处亚运场馆还花心思设计了很多细节布置,让残疾人可以更好地观看比赛。

  在奥体中心观众席二层,记者看到有一处没有座位的环形看台,这里就是专为残疾人预留的无障碍坐席,可供350张轮椅的摆放。这里不但十分宽敞,并且与主席台、贵宾区接近,绝对拥有一流视野,可以给残疾人士提供最佳的观赛角度。虽然与普通观众席距离较近,但无障碍坐席将有专门的通道,并配备多位志愿者在此处提供服务。冯玛琍透露,奥体中心还配备了2个豪华的无障碍VIP包厢,包厢内的卫生间、淋浴器等均配备舒适的扶手,包厢外部是一个宽阔的观看平台,给予轮椅人士充足的活动空间。

  广药体育馆将无障碍坐席设在赛场旁,围绕球场一周有100个坐席可供残疾人士使用。比赛时,这些无障碍坐席距离场地最近,残疾人观众可以更清晰地感受到比赛的炽热气氛。同时由于座椅场地底层,方便了残疾人的出入。

责编:孙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