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第一联赛献饕餮盛宴 91年首度迎来中国面孔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14: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NFL中文官网

大卫-马修乐团

NFL赛场的中国面孔

  美国国家橄榄球大联盟(NFL),位居全美四大联盟之首,也被誉为世界上商业价值最高的体育联赛。北京时间2010年9月10日,2010-11赛季NFL的揭幕战将在新奥尔良的路易斯安娜体育馆(Louisiana Superdome)上演,第44届超级碗卫冕冠军新奥尔良圣徒将在主场迎战明尼苏达维京人。

  在美式橄榄球赛场上,充满了炙热专注的视线和沸腾的欢呼声。根据尼尔森媒介研究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初进行的第44届NFL年度总决赛——超级碗,将近1亿5千3百万人通过电视直播收看比赛,一举刷新收视纪录,统计数据显示超过220万的中国观众收看了超级碗的现场直播。如果翻开美国电视收视记录簿,你会惊讶地发现前19名竟全部来自于超级碗。以2009-10赛季为例,在电视台进行全美直播的NFL季后赛,平均收视率为20.4,平均观看人数为3600万;而2010赛季NBA总决赛的收视率为10.6,观看人数为1810万。2009年,美国最大的体育媒体ESPN曾经做过一项“最受喜爱的运动”的投票调查,最终NFL得票率24%排名榜首,MLB和NBA的得票率分别为11%和7%。美国人对于橄榄球的痴迷可见一斑。

  NFL的中国元素

  自从王治郅等人登陆NBA之后,篮球运动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传播和发展。特别是在姚明以状元秀的身份加盟火箭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习惯了在早上起来打开电视机,观看NBA,姚明和易建联则成为全民偶像,商业宠儿和媒介常客。对于中国人来说,仅仅进军NBA是不够的,NFL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都超过了NBA。但是残酷的现实是,NFL成立91年来,还没有出现过一位血统纯正的华裔选手,直到王凯(Edward Wang)出现。美国当地时间2010年4月24日,布法罗比尔队在选中王凯后,历史从此被改写。

  对中国人来说,新赛季的NFL有着特殊的意义,事实上,NFL在2007年便在北京建立中国总部,一直不遗余力地开展多样化的市场活动,力求把美式橄榄球运动最纯粹而简单的热情传达给中国球迷。NFLChina的媒体总监,张卓麟先生说:"NFL致力于将最精彩的美式足球赛事呈现给中国球迷。我们还会为球迷们准备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包括即将到来的NFL文化节,大学碗以及NFL之夜等。我们将为中国球迷提供原汁原味的NFL体验,感受这项充满激情的,真正的美国运动。"

  当前,王凯正期待着早日迎来在NFL中的处子秀,不过这一心愿不会在"Kickoff Game"中实现,因为他所在的球队——布法罗比尔没有资格参赛。NFL在美国当地时间本周四(北京时间周五)鸣锣开战,不过美国并不称呼它为揭幕战,它有个特殊的称谓————"Kickoff Game"。笔者认为,它不仅象征着新赛季拉开帷幕,更像是NFL奉献给球迷的饕餮盛宴。

  NFL与众不同的揭幕战——Kickoff Game

  2002年,NFL正式引入"Kickoff Game",授权ESPN电视台现场直播,得到美国球迷的强烈响应。以至于,有经济学家认为Kickoff的成功,对沉浸于“911恐怖袭击”之中低迷的美国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尤其是对于纽约和华盛顿地区。2004年,NFL联盟对于"Kickoff Game"进行具有划时代的改革,并且配以娱乐化改造,以求更好地服务于球迷。首先,比赛固定在超级碗卫冕冠军的主场进行,而对手也是经过精心挑选,实力相近且双方颇有渊源,提升比赛质量、观赏性的同时,还为Kickoff增加另外一层意义————荣誉,鱼腩球队是不可能出现在比赛中的。此外,在比赛前NFL还会举办大型音乐会,邀请全美知名的歌手或乐团进行文艺表演,与之相配的是球迷狂欢聚会,目的不言而喻,争取在赛前就将球迷的热情点燃。NFL的大胆改革得到的回报同样惊人,邀请娱乐明星的级别也愈来愈高,Kickoff就像是好莱坞一样令人神往。

  据悉,2010-11赛季的Kickoff赛前的音乐会日程表也已公布,曾经染指过格莱美奖的大卫-马修乐团和美国乡村小天后泰勒-斯威夫特都将登台献艺,尽管舞台上星光闪耀,但还仅是高潮前的序曲,因为真正的主角即将登场。在音乐会之后,超级碗新贵新奥尔良圣徒将在自己的主场迎战死敌——明尼苏达维京人。相信球迷们都依稀记得上赛季国联冠军争夺战荡气回肠的较量,圣徒队在加时赛中力挽狂澜,险胜老将布雷特-法弗(Brett Favre)领军的明尼苏达维京人队。8个月之后,不是冤家不聚首,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上赛季国联亚军明尼苏达维京人,他们在夏天说服法弗再战一个赛季,并且在选秀大会上有很多漂亮的选秀手笔,球队阵容得到殷实的提升。赢得了球队史上首个超级碗冠军的圣徒队,在主场迎来Kickoff,显然希望为球迷们展示出冠军实力。

  两支球队激情四溢,均以进攻为主,如果两队还是能够维持他们上赛季的比赛方式,无疑会是一场火星四溅的对攻之战,他们极有可能联手为球迷奉上饕餮盛宴。

责编:孙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