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名宿“标枪王”马法成北京去世 享年76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9: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田径名宿、两届全运会标枪王马法成8月2日凌晨因病在北京301医院去世,享年76岁。这也意味着中国田径界又失去了一位出色的标枪教练员。

  1934年出生的马法成是河南洛宁县人,他的运动生涯充满传奇色彩。马法成从小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田径训练。身体条件出众的他代表洛阳高中在1953年参加了河南省田径运动会。在这次比赛中,他以45.80米的成绩获得了男子标枪的冠军,同时也创造了河南省的标枪纪录。随后,马法成被中南区体工队看中招入田径队,并开始接受专业训练。仅仅两年后,充满天赋的马法成便被招入了国家田径队。在他参加的国内田径比赛中多次荣膺冠军。其中,在1959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标枪比赛中,他以67.78米的成绩摘得金牌。在六年后的第二届全国运动会上,马法成又以69.61米的成绩蝉联标枪冠军。

  除了在国内比赛外,马法成还代表中国田径运动员多次出国访问和参赛。他曾随中国田径队参与了与民主德国、罗马尼亚和苏联等国田径队的交流。1957年6月,在中、朝、蒙、苏田径赛上,他掷出了61.25米,并夺得冠军。1953年至1965年,他多次参加国际比赛,为中国田径争得多项荣誉,被誉为当时的中国标枪头号明星。

  在担任国家田径队教练员期间,马法成为我国培养出了多名优秀运动员。其中,他的弟子董荷曾获得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冠军,李霞和周毛加分别荣获亚运会和亚洲锦标赛冠军,张连标不仅多次在亚运会和亚锦赛夺得男子标枪冠军,而且在第六届和第七届世界杯赛上连续两次获得第六名。与此同时,马法成还根据自己的经验发表了多篇关于标枪教学和训练的论文,给中国田径学术界提供了不少思路。

责编:孙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