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引进米勒是休城信号弹 火箭姚核心告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8: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网

  在姚明漫长的恢复期里,在这个夏天,你常常可以听到火箭总经理莫雷“姚明依然是球队不可动摇的核心”的论调。但事实上,这样甜美的预言,可信度比一层窗户纸还薄。

  当火箭用一纸3年1500万的合同签下布拉德米勒,你至少可以从中清晰地读出两个信号:第一,阿德尔曼找到了一个最适合他体系的中锋,老米勒的高位策应和投篮能力,远在目前联盟其他中锋(也包括姚明)之上;第二,从全力留住洛瑞和斯科拉、保住全部主将,到引进阿德尔曼的“老员工”米勒,意味着火箭已经为姚明无法恢复到顶峰水平、无法再成为球队核心做好了一切准备。米勒来到休斯敦,名为替补,但很可能会获得不逊于姚明的上场时间和机会,尤其是在关键时刻。

  这一切,既和姚明的恢复情况有关,也和阿德尔曼的执教思路有关。火箭对姚明并不放心,没有人能因此责备火箭。姚明通过夏季的艰苦训练,已经减去了超过40磅体重,距离恢复到他赛季期间的正常体重(305磅)已经为期不远。但他的跑动、负重、对抗能力还远远没有恢复,信心也需要重新建立。按照当初大Z动同样手术后的恢复状况,姚明在下赛季的上场时间有可能被限制在每场20分钟以内。在这种情况下,谁也不敢在姚明身上押宝。火箭迄今没有给姚明开出一份续约合同,迫使姚明今夏无法跳出,最终在这场博弈中取胜,也展现了他们对姚明未来前景的疑虑。姚明到底能恢复成什么样,能不能重新证明自己,都得在新赛季里边打边看。

  与此同时,姚明的不确定性也给了阿德尔曼进一步在火箭推行普林斯顿进攻的机会。要打球动人动、空切反跑的移动进攻,就势必要削弱大中锋在篮下的作用。阿德尔曼从不擅用超级中锋,当初重用姚明,是姚明的实力所致,迫不得已,不得不用,阿德尔曼为此做出了妥协。但当时的火箭,即使杀进季后赛第二轮,也从未打出过阿德尔曼标志性的进攻。而现在,姚明的前途未卜,老兵米勒的到来,加之上赛季引进的马丁,都给了阿德尔曼彻底改造球队的机会。

  在这个角度上,你也可以说,火箭事实上已经不再视姚明为核心和建队基础——没有人会把楼房盖在一块不确定的地基上。姚明现在之于火箭,更像是一个盘外的加分。如果他恢复不错,表现出色,仍然具有统治力,当然更好;但更大的可能性是,姚明一时难复当年之勇,而火箭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打法脱胎换骨。布鲁克斯依然可以像风一般奔跑,像雨点一般投篮,无需等待姚明;米勒将在高位持球,和斯科拉形成高低位进攻;马丁的反跑将不断创造机会。姚明的作用,将是在开局帮助球队稳住节奏,然后成为球队在过渡阶段的选择。

  时间仅仅指向7月中旬,距离新赛季开赛还有4个半月,火箭已经未雨绸缪,做出所有预案和准备。你既会感慨资本的冰冷(当初火箭曾数次请求和姚明续约,姚明不允,现在形势彻底逆转)、职业体育的现实(没有人会白白给你一个核心位置,无论你身后有怎样的市场),也得赞叹莫雷的出手之早。上赛季火箭以残破之阵,最终能打出42胜,就在于策略明确、准备充分。无姚无麦,他们一早就确定了“收缩防守、快速反击、果断投篮”的方针。赛季开门前两个月,当其他球队还在磨合之际,火箭已经同仇敌忾,打出了特点和风格,为整个赛季保持50%以上的胜率奠定了基础。而这一季,姚明的归来既带回了实力,也带回了巨大的不确定性。火箭是打快还是打慢,是打内还是打外,都因为姚明恢复的不确定性而难以确定。现在看,莫雷和阿德尔曼显然要把这种不确定性压到最低。他们要让全队形成统一确定的打法,然后等待姚明来融入;而不是像一样一样,让全队围绕姚明,一切建立在姚明之上。

  这就是姚明面临的现实。休息一年,姚明也远离了NBA一年。他自己在变,NBA也在巨变。当他回到NBA,他需要像8年前一样,重新依靠自己,一步一步,夺取时间,争取位置。而此时的难度,远比8年前大得多。此时的姚明,年已三十,浑身是伤,不再像8年前那样青春逼人,充满梦想。

  8年,7个赛季。姚明将在2010年的11月,迎来他最艰难的一季。

 

责编:毛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