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理工横扫卫冕冠军夺冠 西北王终登顶CUBA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16: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第十二届CUB联赛男子决赛在山西太原进行了第二场较量。坐镇主场的太原理工大学以98-88击败卫冕冠军中国矿业大学,两回合总比分2-0获胜,首次获得CUBA冠军殊荣。

  比赛开始后主队太原理工反调篮下先得2分,随后队长马啸快攻得手再添2分,4号周湛东篮下翻身跳投打2+1成功,成功复制了决赛首战的7-0小高潮.但矿大并没有慌了阵脚11号孙大虎接队友突分远投得分,紧接着15号杨飞抢断上篮得手将局面稳住。矿大第一节便使用全场紧逼,而太原理工换上突破见长的7号褚栩撕开矿大的防线。矿大也吸取了主场惨败开局不利的教训,以突破为主,不得分也要造成杀伤,比分也因此处在胶着的状态,10-7,12-9,12-11太原理工气势如虹,中国矿大顽强不屈,两队一个志在必得,一个背水一战,双方的对抗迸发出了激烈的火花,矿大的11号孙大虎在高强度的对抗中被撞出鼻血,不得不到下场接受治疗。太原理工的4号周湛东不断利用掩护突破,凭借强壮的身体,冲击内线,连投带罚单节拿下11分,22-12分差拉开到了两位数,中国矿大请求了暂停。暂停后矿大两次强攻得手,首节结束25-17,太原理工领先。

  第二节开始,太原理工还是4号周湛东篮下造犯规开场,而矿大则坚决冲击内线,只不过面对太原理工的内线协防,外线球员的突破成功率并不高,本节太原理工的9号马啸提到高位充当组织后卫角色,让4号周湛东继续沉在低位,利用身体优势强吃对手11号孙大虎,由于马啸外线有篮,矿大不敢轻易收缩,导致周湛东频频得分,而矿大自己在进攻时又连续出现了低级失误被太原理工打反击,第二节过半比分已是42-26。随后外线迟迟打不开局面的矿大攻击内线也遇到了麻烦。太原理工不断地变换防守方式,时而联防,时而盯人,让矿大很不适应,全队无奈地陷入了单打独斗的境地。上半场结束,多点开花的太原理工54-36大比分领先中国矿业大学,周湛东17分。

  下半场开始后太原理工已经完全控制了场上的局面。多面手马啸里突外投予取予求,一波8-0的小高潮之后,62-36,太原理工遥遥领先。而矿大的主力后卫孙大虎此时又五犯离场,更是让矿大雪上加霜。虽然矿大的球员一直没有放弃,但若想为卫冕保留一丝生机,他们至少要赢太原理工16分以上,加上场上落后的20分,他们要在一节半的时间内赢主场作战的对手36分以上!如此大的悬殊已经几乎判定了CUBA最后冠军的归属。

  第四节开始后太原理工略有放松,进攻选择简单,出手随意。中国矿大趁机将分差缩小至13分。好在太原理工的核心马啸挺身而出,连续两次篮下单打造成对方犯规,通过罚球稳住了局面。随后双方你来我往,比赛少了些许你死我活的味道,多了丝即兴表演的成分,矿大10号孙术奇还上演了飞身扣篮,而这也成了卫冕冠军本赛季最后耀眼的演出。98-88太原理工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太原理工男子篮球队始建于1987年,长期保持着山西篮坛霸主地位,是全国高校唯一一支连续11次闯入CUBA八强的队伍,也是唯一一支连续9次获分区赛冠军的队伍(第2、3、4、5、6、7、8、9、10届西北赛区冠军),素有“西北王”之称。并在第4、5、6、7、8、9、11届CUBA八强赛上晋级四强,是不折不扣的“无冕之王”。今天的冠军,不仅是太原理工的成功,或许这将是CUBA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责编:卢芳菲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