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女八强赛随队志愿者日记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08: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得知自己是此次CUBA北京师范大学的联系员之后,我有点兴奋,有点激动,但更多的是紧张。她们可是去年的CUBA的冠军啊!想象即将到来的那些女生,那些平均海拔在182以上的女生,我不知道当我跟她们走在一起的时候,是不是很有“盆地”的感觉。也担心自己能够胜任这样的工作。

  昨晚,我睡得迷迷糊糊地,甚至在梦境中遇见她们。虽然,在梦里没有看清她们的长相,但是我似乎是在校车上给她们介绍浙江,介绍杭州,介绍财经。

  早上醒来之后,我一直思索着,路上要给她们说些什么呢?车上会不会很冷场?南北差异会不会让我们有隔阂呢?我心里紧张地很。

  晚上七点,我跟着司机师傅从财经出发了。机舱里,我耐心地等着晚点的MU5458次航班。终于,九点二十分时,机场的大屏幕上显示,MU5458次航班Arrived了,怀着激动的心情,我把财经的标志牌高高举起,眼睛不断搜寻,想要在人堆里面寻找那群特别显眼的高挑的女人们。

  九点五十分,她们出来了。果然是专业篮球运动员,身高这一特色体现得淋漓尽致,个个都比周围的人高出一个头以上。以前一直认为篮球运动员都是肌肉型的,没想到师大的女篮队员都是长胳膊长腿的时尚女人。当她们披上战袍在球场上挥汗的时候,是不是又是另一番风貌。

  带着她们上了车,我几乎兴奋地想要尖叫。但又不知道如何开口说出第一个字,此时,语言显得苍白,我的思绪被兴奋的细胞打乱。要知道,她们之中可能就有下一个姚明与下一个易建联。

  初见时的第一印象是“很好,很喜欢...”她们之中有长发飘飘的美女,也带着两个假小子。喜欢她们说话的北方语调,很亲切地卷舌与儿化。

  到了学术中心,目睹了她们安排房间的过程。这时,我才真正感觉到什么是纪律。跟我们平时跟团旅行时完全不同。在教练不在的情况下,她们完全服从队长的命令。“长姐如母”,应该就是这样的尊重与服从吧。说好哪三个人一间就哪三个人,哪两个人一间就哪两个人。队员对队长的安排完全没有异议。一声响亮有力的“好”,让我也为之一震!

  将她们安顿好,已经十一点了,一个人走在宁静的学校里,看着路灯把我的影子拉得长长的。我在期待,期待从十九号晚上到二十五号我们之间的相处。我会做我做好的来为你们的卫冕尽一份绵薄之力。加油北京师范...

  2010.5.20

  今天的日程很轻松,早上九点,到体军部开个小会,汇报工作情况,并分派到新的任务。

  下午四点去接教练到行政楼200开会。李教练真是个可爱的教练。一见面,他就热情地对我说:“我发现我喜欢上杭州了,你知道吗,这是我第一次来杭州。”在我看来高高瘦瘦的他,不仅没有安西教练的吨位也没有教练的架子。

  晚上六点,我去队员的住处接她们去篮球场熟悉场地。当她们穿上统一的队服,在场上奔跑、传球的时候,我感受她们身上散发出的霸气训练有素的她们,一招一式尽显巾帼魅力,也让我亲身感受到了篮球的魅力。

  队长姐姐一声令下,大家立刻各就各位开始训练,传球、带球跑、防守、截球、投篮,训练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看到汗水仿佛在她们身上涂了一层油似的。但是,没有一个人说累,也许她们早就习惯如此高强度的训练。休息时,她们脸上也没有倦容,始终挂着微笑,很阳光很健康很美好的微笑。

  在进行了一个小时的高强度的训练之后,队长让队员们匀速跑,她们立刻排好队,绕着篮球馆跑步,也始终是沿着边线前进。想想我们在跑步时圈子总是越绕越小的场景,顿感惭愧。

  而在进一步地接触之后,也让我对篮球队的纪律,对蔺铎姐姐深深的佩服。多么有魄力地女人,同时又可以融合她的亲和。看着队员们在练习场上对她言听计从,看到队员们在练习结束之后亲切地叫她姐,忽然我也很想叫她一声“铎姐”。

  教练告诉我们说,她们最大的特色就是放松。是啊,在她们脸上看不到一丝紧张的情绪,也许是经历了太多的比赛,心理素质已经提升到一个高度。也正是这样的好心态,让她们在去年获得了冠军,希望她们今年仍然能有好成绩!

  同样,有好心态也不止队员们,教练也是始终乐呵呵的。在练习结束后,他还跟明天的对手青海师范的队员们开玩笑,完全没有赛前紧张的火药味。他说:“我们两支队伍关系可好了。”果然是大将风范,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不管在赛场上有多么激烈的厮杀。下了赛场之后,大家还是好朋友,是伙伴,是死党

  明晚八点半,北京师范第一次对战青海师范。我希望她们有一个开门红,我希望她们可以笑到最后,加油,北师大!

  2010.5.21

  今天是比赛日的第一天。

  早上,队员们吃过早饭,7点半就出发前往东操场训练。高强度的训练让队员们出了一身的汗,汗水把绑在身上的绷带以及护膝都打湿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缺乏认人能力的我也已经慢慢开始能叫出她们的名字来了。我喜欢龚圆。漂亮的她总是特别惹眼。我喜欢仁冰洁,拥有193身高的她生活中是个时尚女生。贴着双眼皮贴,带着无框眼镜,还跟我强调她是“内双”呢!笑起来特别阳光的她,有着90后的活力。她的双手修长,没有因为长时间打球而长茧子,依旧白白嫩嫩的。而92年出生的的帅帅的小女生吴思旸是队里最小的成员,笑起来有些面贴的她应该是很多小女生喜欢的类型。当然,我还很喜欢队长姐姐,帅气又魄力。

  对于这些女篮队员,我想说,相识是一种缘分,能够在一起这么几天更是一种缘分。对于你们,我不仅仅背负着联络员的责任感。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对你们的喜爱。认识你们,更是颠覆了我对女篮运动员形象的认识。一直一厢情愿地以为,女篮运动员都是纯爷们,高高壮壮,黑不溜秋,完全没有女人味。但是你们,白白的皮肤,高挑的身材,长胳膊长腿,给人修长而不是壮实的感受,能够当你们的联络员,也是视觉上的一种享受。听着亲切地京味儿,带来听觉上的享受。

  北师大代表队是一直团结的队伍。“姐,你把绷带递给我一下”“姐,你帮我拿下衣服”队员们仿佛真的来自一个家,都是亲姐妹,长期的相处,不仅培养了她们的默契,更滋长了她们之间的情谊。高年级的队员就像姐姐一样,呵护着小队员。小队员也对姐姐们报以尊敬。

  下午,几个队员去了物美大采购。买了巧克力、红牛、还有一些零食。那么大的运动量,食堂的正餐对于她们来说或许只是点心。

  晚上八点三十,比赛正式开始。赛前,我看到队员们把矿泉水摆成了V字形。“V”象征的胜利。她们告诉我,赛前这么做是她们的习惯。赛场上,她们在拼搏。对于篮球文盲的我来说,我看到的不是她们的技术,而是她们团结的心,进取的心,奋斗之心。我听到在她们精彩投篮之后,在场的男生都为她们折服,为她们喝彩。我看到,她们运作球飞冲进阵地,我看到她们打的是战术是配合。相互传球,相互信任。她们精彩的抢断,她们威猛的助攻,她们高高跃起抢下篮板。

  第一次,坐在离球场这么近的地方,观看如此精彩的比赛。这样的心情不是用激动就足以形容的。

  今天,也发生了感人的一幕。9号邵婷的爸爸、妈妈、哥哥、嫂子还有可爱的小侄女都来现场看比赛。他们一家人似乎跟所有的队员都很熟,大家亲切地寒暄,气氛非常温馨。也许是有了家人的鼓舞,前两节,邵婷就拿下了15分,她的小侄女拿着气球在场边加油:“婷婷加油,婷婷加油”。

  北师大,去年的冠军队。她们真的很棒!今天的比赛,赛场上大部分时间,她们的比分超出对手一半之多。当然,这背后有别人看不到的心血。除了在场上比赛的队员,坐在一旁的两个队员拿着自己设计的记录表,记录场上发生的一切。失误、犯规、篮板、得分,这些都成为她们赛后分析的宝贵资料。

  当比赛结束,观众跟对方队员都离开之后,她们围城半圆弧,坐在篮球场内,铎姐让她们压腿放松,随后,教练来给他们一个个分析比赛场上出现的状况。

  当体育馆内的人散尽,天花板上的灯也一盏盏熄灭了。教练从她们身边走开去,坐在一旁的凳子上抽着烟。他说:“我们今天的目标达成了,我们的目标就是进前四,你们做到了。”也许这个真的是她们的目标,这也造就了她们轻松的心态。也许这只是她们在实现目标之路中的小小一站,她们会走得更远更好。

  走出体育馆,体军部的老师跟我说,“你很幸运啊!你跟的队可是去年的冠军队。”是啊,我很幸运,能够认识这样出色的人。我为之兴奋也为她们骄傲

  明晚八点半,你们的精彩将续写。

  2010.5.22

  早上陪队员们训练的时候,第一次看到教练发怒的样子。当他向队员们传授快攻、快防时,看到队员们没有完全明白他的意思的时候,他怒了,他也吼了。耿萧告诉我,其实教练很难做,太严格了不行,太随和也不行,其中张弛有度,难以把握,但是李教练却做得很好。该严格的时候严格,该随和的时候随和。他把严肃留在了训练场,把激情放在了赛场。

  今晚八点半的比赛,北师大又赢了!

  虽然前两节有些慢热,让场下的我们尖叫连连。但是后两节,队员们凭着自己出色的表现,讲比分保持在领先将近二十分的优势上,让人在捏了一把汗之后又松了一口气。

  “北师大,防守北师大,防守”今晚,也是我第一次跟着大伙儿一起喊口号。 这几天不仅仅是我陪着你们,也是你们陪着我见证一个个奇迹。

  2010.5.23

  早上在队员们训练时,我给队员们带去香蕉、西红柿。然后,我坐在东操场的篮球馆,静静地看着他们练球。由于昨晚的排位赛,她们打败了对手,所以她们的下一次比赛在明天下午举行。届时,她们将和山东科技大学争夺一二名。

  今天,教练也指导她们练习投篮以及突破。李教练让吴思旸带球冲防守队员的手臂下穿过,再抬头上篮。看到思旸没有领悟他的精髓,他还亲自演示给思旸看。这个动作有点像爵士舞中的WAVE,哈哈,原来李教练跳wave也是有模有样的。

  昨晚,师母连夜乘飞机来看队员们比赛。听队员们说,她们每次出去比赛,师母都一定会来现场看她们的。多么称职的教练夫妇啊!

  似乎,每一天跟她们的关系都更进一步。在她们训练结束后,我第一次进她们房间参观。冰洁跟觅奇让我到她们房里坐坐。可爱的冰洁、有缘人觅奇,今天的收获真不小呢!跟觅奇在聊天的过程中,我发现她小三天呢,而且我们都姓王。就这样,我们一边看着电视里凯尔特人跟魔术的比赛,一边聊天。

  明天就是决赛了。大家对决赛的关注度真是与日俱增,而决赛的门票简直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我相信北师大,大家也相信北师大能蝉联冠军。

  她们星期二晚上就要离开了,去继续她们比赛。希望她们中有人能进国家队,希望她们一直这么出色,希望她们还能够来财经!

  2010.5.24

  今天是决赛日,也是比赛的最后一天。每天早上训练的时候,总会听到李教练怒吼的声音。平时那么可爱,那么随和的教练,一旦认真起来,有一股浑然天成的魄力。加上有铎姐这样的队长,还有超姐如此称职的陪练,北师大果然名不虚传。

  今天,跟队员们聊了许多,也第一次串门串遍所有房间。而离别在即,虽说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真的说到再见,心中难免有些不舍。不知道队员们时不时也有同样的感情。

  下午三点多,人流一拨一拨地涌入体育馆,霎时,馆内坐无虚席。队员们跟我说:“你们学校的球迷正热情啊!我们以前去别的学校比赛,从来没有这么多人来看比赛的。”

  四点整,随着赵辉的声音在体育馆内响起,北师大的最后一役拉开帷幕。跟前几场比赛不同,这一次,我们马上进入状态,比分一直领先对手。记得昨天去冰洁房间的时候,她开玩笑地跟我说:“我们队是属于慢热型的。”这次的“热得快”模式,确实给了我们一个惊喜,也让我们的心能够慢点跳,再慢点跳。

  比赛过程中,龚圆的肩被撞到了,她踉跄着下了场。我蹲在她身边,看着她的脸疼得皱在一起。大滴大滴的汗水顺着她的脸淌下。铎姐用冰块敷在她的肩上,不知道这刺骨的寒假上剧烈的痛该是多么大的煎熬。她咬着牙,坚强的挺住了。等到肩伤没那么痛,她走到教练那里,告诉教练自己又可以上场了。这就是女篮啊,北师大的女篮!

  不出意外的,北师大赢了!以领先近四十分的优势再一次战胜了对手。真为感到他们高兴,同时也为他们自豪!看着这么多人找她们签名、合照,不知道她们是否有一战成名之感。

  比赛结束后,我跟着队员回到房间。龚圆一到房间,就立马告诉妈妈自己胜利的喜讯。而室友郭晓晨异常淡定,也许此时她的心正沸腾呢,毕竟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参加CUBA,也是第一次拿到了冠军。

  谈到胜利,她们除了喜悦也有警醒,她们说,华中科技比起上一次跟她们打比赛时已经进步了不止一点点。就像这次安踏的广告语一样“Keep on moving”,她们对篮球的追求永不止步。

  我捧着本子,也像粉丝一样,让她们给我们签名。其实,不是为了追星,而是在这次难忘的经历之后想记下点什么,留下这份最美好的回忆。

  明天,她们就要动身回到北京,希望她们能够记住在杭州的一切,记住这些天的拼搏,记下我们相处的点点滴滴。CUBA新闻中心特约校园记者浙江财经学院王玮玮

责编:宋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