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夏清:一起拼搏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08: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5月22日,记者在看台上遇见并采访了正在观看半决赛的太原理工大学女篮队员夏清。夏清在八强赛第一场对阵山东科技大学队的比赛中拿下22分,成为全场得分唯一上20分的球员。可惜的是,在第二场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对抗中,夏清由于被紧逼,多次犯规下场,没能为球队贡献很多进球。

  知道西北赛区决赛上21分的得分以及八强赛第一场22分的成绩,记者很是崇敬,把夏清称作核心球员。“不,我不是核心,”但是夏清纠正了记者,“这些成绩是全队整体配合的战果,如果没有其他队员的妙传、突破、分球、吸引视线,我不可能拿得到这个成绩。大家各司其职,每个位置都有自己的作用。一个球队最重要的是团结,以及对比赛的积极热情,要是大家都全力拼搏,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整体,就能发挥出球队的最佳水平。”

  而说到第二场比赛5次犯规被提前罚下,不能为球队打到最后一刻,夏清感到非常惋惜:“每个人的受伤、犯规都会牵动整个战术布局,在球场上打球靠的是球队的整体配合。听到教练向提醒大家,自己第二节时犯规已经达到3次了,我心里就很紧张,生怕自己再犯规,有时候就不敢出手,这让我觉得很对不起大家。第5个犯规的时候,我心里就不停地责怪自己,怎么会又犯规了呢?”

  谈到过去,夏清告知记者,自己从10岁就开始了艰苦的篮球生涯,“小时侯,由于个子出挑,就加入了体校的篮球队,以为打球就是队员和队员之间打打对抗,拼拼身体素质,但是随着慢慢长大,对篮球有了逐渐深入的体会,知道不仅要用脑子打球,而且我看到了一个球队战术、整体、配合的重要性,体会到了一种博大的篮球文化。”想必,这就是篮球给这些运动员们带来的恩泽吧,夏清如此热爱球队这个集体,“队里的姐妹们生活中互相帮助,训练中互相学习,真的如亲姐妹一般;教练像严父一样,训练的时候很是敬业,有板有眼,也常常研究战术到很晚,生活中却很亲切,给予我们很多鼓励。”

  已经大三的夏清谈起未来时,她表示最重视的还是眼下的CUBA篮球赛,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稳稳地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我不会刻意去追求什么,只愿做好当前的自己。”这让记者看到了一个平静而踏实的河北姑娘,也许正是这种性格,让夏清在篮球的道路上如此自信,如此优秀。

  专访的时间如此短暂,但是记者却看到了一个最为真实的优秀女篮队员。夏清,用自己超过十年的篮球之路,向记者娓娓道出了篮球比赛的真谛——团结协作,一起拼搏!篮球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精彩的对抗,更有着深刻的文化蕴含其中。希望这种团队的文化,能通过CUBA的赛场,通过各个篮球队精彩的表现,传播给所有热心关注篮球的人。CUBA新闻中心特约记者校园浙江财经学院 张倬尔

责编:宋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