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心怀感恩的湖南师范大学领队郭献中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08:3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当我们将目光对准队员,对准教练时,却常常忽视了领队在整个队伍中的重要作用。22日晚,记者联系了湖南师范大学的领队郭献中,希望约他在第二天作个简单的专访,郭领队爽快地答应了。

  23日上午十点,记者与郭领队在财经学院专门为来杭队伍准备的住处见面,郭领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郭队身着黑色的运动衫,袖口上印着CUBA黄色logo,笑容十分温暖亲切。

  湖师校友,十项全能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郭队曾经也是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当年,他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师,虽然不是体育特招生,但刻苦地训练也同样让他成为了出色的运动员。毕业后郭队留校从事起湖师的体育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留意到郭领队的左手拇指处缠着绷带,他告诉我们,这是前几天在玩排球时不小心受的伤。在学校,郭队除了篮球,还负责了校排球、乒乓球、瑜伽、田径等多项体育工作。繁忙的工作对他来说并不是负担,对体育的热爱只使他沉浸其中。然而在体育方面涉猎广泛的郭队会对哪种体育活动更感兴趣,郭领队毫不犹豫地给出了“篮球”的回答。篮球对于郭队来说,也许已不是简单的喜欢,而是一种事业和责任。

  当记者问道郭领队在学生时代是否就从事体育运动时,他笑着告诉我们,他曾经是“十项全能”的运动员。在记者一再追问下,郭领队谦虚地表示,他个人对田径很喜欢,年轻时曾获得过湖南省全军,还参加过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辉煌的战绩,也让他在体育这条道路上愈走愈坚定。

  队员教练,心心相印

  记者在前期采访孙教练时,曾提及她对郭领队的评价,孙教练用“心心相印”四个字作了回答。她告诉我们,郭队在队中起着一个核心的作用,可说是“想队员所想,想教练所想”。队员们在想什么,教练在想什么,不用说出口,他都能考虑到并且实施到位。

  多年的带队经验,不仅培养出队员、领队、教练之间的默契,更建立了彼此间深厚的感情。对郭队来说,女篮姑娘们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平时训练时密集的接触,私下里随性的交谈,说心心相印也不为过。

  郭领队表示,队员们在心态上都比较成熟。在经历了首日后来居上的局面后,队员们对接下来的比赛都很放松,只管尽力打好每个球就好。进入四强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今晚对抗西南赛区冠军华中科技大学的比赛,大家也都是抱着一种锻炼和学习的心态去打。

  相信郭领队同样也是道出了女篮姑娘的心声。

  低调为人,心怀感恩

  “我的工作主要是鼓励。”“大家最重要的就是打出篮球的精气神。”言语中流露出的是运动员低调的沉稳。亲切的微笑,和蔼的言谈,让人感觉不出距离。低调的为人,认真的工作,使人心怀的唯有敬佩。

  年轻时的战果累累,带队后的出彩表现,对郭队来说都只是过去,留在记忆中的是那些过程。过程中的坚持,过程中的努力,过程中收获的坚强是他一路走来不断回味的精彩,也是他一生宝贵的珍藏。

  在谈到对杭城印象时,郭队跟我们讲起了一个小插曲:比赛期间他们抽空去了趟市区,回下沙时,几个人错坐了B1区间,下了车便晕了,幸而遇上了同样回浙江财经学院的学生,在她的热心帮助下,他们才顺利返回。谈话中,郭队不断强调自己的感谢。那份谦逊让我们为之深深动容。

  不张扬的为人,以感恩的心拥抱世界,着也许是郭领队带给我们的触动。

  愉快的谈话很快就接近了尾声,郭队一直将记者送到门口。他年轻时的经历,他成为领队后的执着,他一路走来的坚持,正是CUBA带给我们的感动与感悟。CUBA校园记者 浙江财经学院 陶亭 汪越

责编:宋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