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球横扫鱼腩含金量几何 7个净胜球优势可保出线?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2日 07: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中国女足5-0大胜越南队。在韩国队1-3负于澳大利亚队后,中国队的这场胜利后形势看好,不仅积分比韩国多3分,还手握7个球的净胜球优势。然而,细看这场5-0的大胜,其实含金量并不高,不仅进球的数量无法确保最后一轮输球也出线,在进攻组织和临场指挥上中国队都无法获得高分。

  澳大利亚首轮才以2球小胜越南队,中国队5-0的比分看起来并不小。不过,如果最后一轮中国队输给澳大利亚队话,要想确保拿小组的出线名额,5球的优势远远不够。如果中国队在最后一轮中只输给澳大利亚队1球,韩国队以6-0以上的比分取胜越南就可以凭借净胜球的优势抢得小组第二名的位置。

  从最后一轮可能出现的中韩两队拼净胜球的形势看,中国队在上半时就4-0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仅以5球的优势取胜,这个结果并不能让人满意。如果中国队能在下半时多进两球,不仅在中韩两队拼净胜球时手握优势,与澳大利亚队交锋时也会有一个更放松的心态。

  这场比赛,中国队不仅没有取得一个更安全的比分,而且在比赛中显示出来的技术含量也不够高。进球更多的是依靠球员身体的优势,而这一点在与同级别球队的交锋时,很难成为决定比赛结果的因素,这一点在首轮与韩国的比赛时已经有所体现。

  如果越南在赛后进行总结的话,她们对本场比赛的5个失球会有很多遗憾。第7分钟中国队打进第1球时,越南队没有防住中国队的角球二次进攻,韩端禁区内抢得第二落点后将球回做,刘华娜传中,李丹阳抓住对方造越位失误的机会头球攻门得分。中国队的三个触球点上越南队的防守球员都没有对上位置,如果其中有一个环节能做好,这个失球就可以避免。

  第11分钟中国队打进第2球时,同样是毕妍在前场右侧开出角球,队友跑动将防守球员带向球门,在对方门将无法出击的情况下袁帆头球攻门成功。中国队的这次定位球进攻很有想法,在给袁帆制造空间时还限制了对方门将的出击,而毕妍的罚球也准确的找到空位,这样的战术即使面对澳大利亚这样的对手也一样有效。

  从前两个进球看,中国队的定位球进攻很有威胁,尤其是角球进攻显示出了一定的训练成果。另外,上半时还有两个直接任意球机会,韩端和毕妍的直接打门虽然没有得分,但是罚球的质量都不低。

  中国队的第3个进球发生在第37分钟,当时中国队在中路通过连续的一脚传递打出精妙配合,韩端侧身接徐媛的传球时看准张睿的跑位直接将球做向防线身后,张睿拿球内切过人后直面门将再次得分。这是本场比赛最漂亮的一个进球,这样的细腻配合就是中国女足辉煌时经常能打出来的高质量配合。

  第44分钟李丹阳制造的点球让中国队将比分扩大为4-0,当时李丹阳左路带球内切后在两人的夹击下进入禁区,面对两名防守球员的递次上抢,李丹阳在过掉第二名防守球员时被绊了一下倒地,主裁判吹罚点球后由毕妍主罚得分。李丹阳的突破很大胆,但是这个点球却略显牵强。

  除了这4个进球,中国队上半时还有两次进攻显示出了组织意图,一次是韩端妙传身后徐媛穿越防线拿球被吹越位,另一次是徐媛左侧肋部前插接球,过人之后她没有把球传给处于明显空位的韩端强行打门后直接飞出了底线。裁判的误判和徐媛的处理不挡掩盖不住这两次进攻的高质量,这与中国队的第3个进球一样,让人看着信心倍增。

  中场休息后,中国队同时抢上两个人,孙凌换下毕妍、马君换下徐媛,如果说这两个换人有保护主力的意图,那么商瑞华在使用第三个换人名额时表达出了明显的加强进攻意图。第67分钟,娄佳惠出场换下翁新芝后,不仅在定位球争顶时门前增加了孙凌一个高点,右边路又更换了一个速度快传球手。然而从换人之后,人们看到的则是欲速则不达的效果,下半时中国队的进攻质量、效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换下徐媛、毕妍后,中国队的控制力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左右两侧的传中机会并没有增加,门前抢点的机会也明显下降。虽然在第50分钟时中国队再进一球,但是左路大脚将球吊入禁区韩端高高跳起头球攻门,这样的简单配合在高水平的比赛很难出现。

  5个进球不足以提前杀死韩国队出线的希望,5个进球中只有两个球可能出现在高水平比赛中,三次换人不仅没能加强球队的进攻反而让球队的控制力下降,从这三个指标看,中国队5-0的大胜其实含金量并不高。

责编:钱睿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