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对手:日本年轻就是自信 男女队瞄准奖牌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13: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提前将近10天奔赴莫斯科开始备战,日本乒乓球队对本次莫斯科世乒赛的重视程度可想而知。他们此次出征莫斯科的主力阵容相当年轻,挑大梁的水谷隼和福原爱都是20出头的年轻球员,在横滨世乒赛有着出彩表现的松平健太和石川佳纯更是90后球员。年轻赋予他们更多的自信,男队已经将目标锁定为“登上领奖台”,而女队则希望能够为已经连续拿了五届的铜牌“换个颜色”。

  日本男队是亚洲第一支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的队伍,在1954年到1959年期间,他们曾经实现惊人的五连冠,这正是中国男乒此次争取要追平的记录。不过自从中国队开始崛起,日本男队则逐渐衰微、最终失去了亚洲霸主的地位,1969年以后,日本男队再也未曾尝到过世乒赛男团冠军的滋味。2008年广州世乒赛,日本队在新世纪首次跻身世乒赛前三,但当时他们的主力是中国输出的“海外兵团”韩阳和吉田海伟,还不能算是一支纯正的日本队。

  如今,随着水谷隼、松平健太、岸川圣也几名年轻选手的日渐成熟,日本队的本土球员已经足够组成一支颇具实力的球队。在去年的亚锦赛上,正是这三人组成的队伍几乎掀翻马龙、张继科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难怪他们会被刘国梁视为中国男乒本次卫冕斯杯最大的潜在威胁。水谷隼各项技术均衡,中远台相持颇具实力,有“牛皮糖”之称,中国队的年轻球员若与其交手要尽量避免因急躁而出现主动失误;松平健太的特色在于他的发球以及随后的一板反手快撕,相信中国队已经做过针对性的训练;岸川圣也最突出的是拼劲,要慎防其落后时反扑。有了亚锦赛的教训,相信小伙子们不会再在对阵日本队时犯同样的错误。

  日本女乒同样是在1954年久成为了亚洲第一支夺得乒乓球女团冠军的队伍,在1957年到1963年期间曾实现女团四连冠。回顾世乒赛的历史,日本女乒共夺得过8次世乒赛女团冠军,仅次于中国队。不过自1971年之后,她们同样是再也没有登上过最高领奖台。从第45届世乒赛开始,日本女乒已经连续五届打入女团四强,难怪她们这次迫切地希望“为奖牌换个颜色”。

  福原爱是日本队阵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名将,她是反手长胶的特殊打法、快速凶狠,并且近一年多以来球技明显有所长进,曾经战胜过刘诗雯、郭焱、李晓霞等几名中国选手。石川佳纯去年横滨世乒赛曾在对帖雅娜的比赛中上演大逆转,与张怡宁一战也打得有声有色,表现让人惊艳,已经被视为福原爱的接班人。平野早矢香则是全日本比赛的“女王”,打法亦是相当凶狠。快速、凶狠,这就是这支日本队的特征,中国女乒对付她们的要诀就是抑制住其开场的进攻、打压其气势,趁机控制局面,让她们的特点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取胜不成问题。

  日本队完全名单:

  男队:水谷隼、松平健太、岸川圣也、吉田海伟、张一博

  女队:福原爱、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藤井宽子、藤沼亚衣

 

责编:汪海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