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暴君纳达尔完美回归 与法网感情最深收复失地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08: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马德里结束了,巴黎就不远了。纳达尔赢得了红土赛季的3个大师1000赛事冠军,他带着红土场不败的战绩驾临法网。相比之下,费德勒醒得有点晚了……

  这真是颇具象征意义的标志性一幕:纳达尔的回球很一般,打到球场中路,但弹跳不规则,费德勒的挥拍错球而过。世界第一抽打着空气,以这种方式认输。这是两位绝世高手离别一年后再次相遇,但水平并不高,他们将悬念留到了法网。费德勒的挥空更像宣布法网开幕的手势,这场比赛更像一堂公开课,想说明很多东西:

  首先,纳达尔在蒙特卡洛夺冠后宣布自己重生了,现在他重新成为了红土暴君,就像他去年膝盖受伤前一样。从2009年罗马大师赛到今年的蒙特卡洛大师赛间,他11个月没夺任何冠军。而现在他连砍三项红土大师1000赛事,他也超越了阿加西,成为史上夺得大师1000赛事次数最多的人,西班牙小伙也成了法网头号夺冠大热门。

  从本赛季初开始,纳达尔就一直坚称自己状态回来了,他只需几场胜利重塑心情。结果他连胜了14场,只输了2盘:第一盘是在罗马输给古尔比斯,第二盘在马德里输给阿尔马格罗。这两人都是冒险搏杀路数,并不能给纳达尔带来真正威胁。他们靠的是大力击球和奔跑,而这在5盘制的法网,对纳达尔没用。

  其次,费德勒现在的状态要逊于纳达尔。来到马德里时,费德勒在红土场上只赢了两场,但依然对卫冕法网充满信心。不过很明显,他对在决赛中击败纳达尔毫无把握。他的整体表现应该更稳定、坚韧。纳达尔依然狂攻他的反手,费德勒也无太好办法。他的回球深度不够,发球也欠精准。直到快输掉比赛时,他才想起用又平又快的反手对纳达尔进行反压制。或许是两人离别太久,没法迅速打出巅峰对决。费德勒说:“你们问我是否对这个红土赛季满意,我只会在法网结束后回答。那里才是决定性的。我现在只能说状态比三周前好。”

  而纳达尔因为总夺冠,最近都没时间训练。他的教练托尼叔叔说:“纳达尔缓过来了,赢得车轮战、拉锯战都没问题。”纳达尔回应道:“我也没想到自己能是这样的三冠王。和费德勒交手,因为我俩太熟悉了,已演变成只是想办法为难对方,是战略含量极高的比赛。至于法网头号热门?我不想说。去年我也曾是,结果输了。我不管了,只要状态回来就行。”

  战胜费德勒,纳达尔成为大师1000赛事历史第一人。需要指出的是,阿加西夺得其第17个大师1000赛事冠军时,已经34岁;费德勒拿到其第16个大师1000赛事时,已经28岁。而纳达尔只有23岁。2005年至今,共举行了45个大师1000赛事。纳达尔赢得了18个,占40%;费德勒赢得了12个,占26.5%。两人共包揽了66.5%的大师1000冠军,三分之二。更可怕的是,纳达尔参加了其中53%的决赛,费德勒是44%。纳达尔是唯一一个打了9个大师1000赛事决赛的选手,他只是从未打入过辛辛那提站决赛。

  在没得到法网奖杯前,费德勒是最在乎法网的人;但归根到底,与法网感情最深的还是纳达尔。纳达尔说:“去年11月巴黎公开赛结束后,我去罗兰·加洛斯训练,感觉到了很特别的东西。我在球场内拍了张照片,一直激励自己。我现在充满了能量。”

  纳达尔:2印第安维尔斯、6蒙特卡洛、5罗马、2马德里、1汉堡、2蒙特利尔/多伦多

  阿加西:1印第安维尔斯、6迈阿密、1罗马、3蒙特利尔/多伦多、3辛辛那提、1马德里、2巴黎

  费德勒:3印第安维尔斯、2迈阿密、4汉堡、2蒙特利尔/多伦多、3辛辛那提、2马德里

  注:地名前数字代表夺冠次数。

 

 

责编:汪海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