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 三大场馆首亮相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6日 08: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建设中的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已经进入紧张的室内装修阶段。 本报记者 吴进 摄

  在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亚组委也于昨日带媒体参观了游泳跳水馆、网球中心、自行车馆三大新建场馆,这也是上述场馆在建成后首次亮相。

  这三大场馆其实各具特色:蓝白相间的仿DNA双螺旋结构的游泳跳水馆不仅外形靓丽,内部设计借鉴了水立方的水循环系统,以便运动员能更好地发挥。而外形神似客家土楼的网球中心内部观众台视野非常开阔,堪称一流;自行车馆更绝,赛道木板全部进口自西伯利亚,甚至对木材的年轮数量都有严格要求。

  游泳跳水馆 向水立方学习

  昨日上午,当记者首次走入建成后的游泳跳水馆时,第一感觉是这里空气流动相当好,由于设计上加入了天窗,室内的光线也相当充足,白色的地板、蓝色的观众席、绿色的游泳池,整个跳水馆显得美轮美奂。场馆屋顶上还悬挂着一幅巨大的液晶显示屏幕,在没有比赛的时候不断播放亚运宣传片,而当比赛时则用来显示比分和回放一些精彩镜头。此外,为了加强通风,这里4411个座席中每张椅子下面都有通风口。

  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整个游泳馆的整体外形采用双色螺旋流动造型,主体建筑白色和蓝色相间,由33个形状不同的切体有机组合,整体结构上没有一根柱子,这一设计既巧妙地隐喻了广州“云山珠水”的城市地理特征,又体现生命与运动的微妙关系,显示出体育运动与人文历史和谐结合的公共建筑特性。

  场馆的功能分区方面,其中地下部分主要为设备机房,地上下层部分是奥运会期间各类人员的功能用房区,上层部分是观众座席区,整个游泳跳水馆共分三个池体,分别为游泳比赛池、游泳训练池及跳水池,它们都严格按照比赛规范设计施工,整个场馆赛后将作为国家游泳队南方训练基地。

  “奥运期间在水立方比赛的运动员频频上演打破世界纪录的好戏,我们也专门去北京学习了它的水循环系统,略作改进后移植到这里,希望亚运会时也能有运动员在这里打破各项纪录。 ”

  网球中心 拱起“客家土楼”

  和跳水馆的直线造型不同,这里的网球中心则全部是曲线造型,从外面看仿佛两个相切的大小圆形,“看上去就像传统的客家土楼”,这里的施工负责人如此介绍。

  走进网球中心,记者发现内部的视角相当好,无论是东南西北哪个方位,都能看清楚中央的比赛场地。这里所有的观众席上方都有顶棚遮住,而中央比赛场则是露天的,对此施工负责人解释说,由于网球场地都是室外场,因此无法在中间加上顶棚,一旦赛时碰到大雨,将会调整比赛时间。

  由于网球中心的设计造型新颖,特别是主场馆的24根柱子,一根柱子就需要15吨钢筋,100多立方米混凝土,再加上柱子的立面呈现凹凸、圆滑的异形柱。施工单位专门抽调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专业班组,最后顺利地完成了主馆24条斜柱施工任务。

  自行车馆 赛道木板全进口

  外形酷似自行车头盔的自行车馆不仅造型别致,其内部细节也大有文章。虽然昨日记者参观时整个场馆还在进行内部装修,但最重要的部分———自行车赛道已经铺就完成,别看这些木板铺就的赛道和普通的家庭木地板外形上没什么差异,但里面却大有乾坤。

  据施工负责人介绍,由于木质赛道不能出现一颗钉子,用来铺赛道的木头不能有疮疤、节点等瑕疵,这些赛道的木头都是专门从西伯利亚进口而来的赤松木,挑选的时候对树木的年轮都有限制,在一定面积内的年轮数量必须在8到12条之间。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赤松,施工时钉子必须打在木板的侧面,确保表面光滑。

  这里的赛道最陡峭的地方倾角接近45度,运动员骑自行车必须达到一定的速度才能冲过去,“之前我们专门找了专业自行车运动员来测试过,他们说效果很好。”

  据悉,自行车馆内固定座位数有1500个,赛时将增加座位数2500个,亚运后将向大学城内的自行车爱好者开放。

  ■时间表

  70个亚运场馆6月底全完工

  本报讯 昨日亚组委特意组织媒体巡视了各大亚运场馆的建设情况,亚运场馆12个新建场馆中11个已经主体结构封顶,奥体游泳跳水馆和网球中心昨日更是建成之后首次亮相;58个改扩建场馆中,天河体育馆、广州体育馆等5大馆已经完成改造,其余53个场馆的土建工程也基本完成,如无意外,所有70余个亚运场馆将分批次于6月底前完工移交。

  而在亚运城,截至目前,技术官员村、媒体村、运动员村等房建工程已全部封顶,外墙脚手架已整体拆除,室内装修工程全面展开。主媒体中心正在进行幕墙及门窗安装。亚运城市政工程已基本完成,绿化施工全面展开。按计划整个亚运城将于2010年6月全面完工,整体移交。

  媒体村外立面黑白两色为主,亮黄色框架穿插其中,共有29栋15-22层的楼宇,共计有3800户住房。记者看到,这里的进门就是小型入户花园,花园与客厅之间则是落地玻璃推拉门,饭厅、客厅为人造地砖,两间卧室为复合木地板。

  和媒体村的现代风格不同,运动员村突显岭南风格,楼宇屋顶都为岭南特色的镬耳墙,共分为4个住区、共计51栋11~14层楼宇3598户住宅。

 

责编:孙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