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男篮:享受过程 打好每一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7日 09: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内容速览]  4月7日,汕头大学vs南昌大学的比赛成为本届CUBA东南赛区的男子组的第一场比赛。第一次看汕头大学打球,刚开场,南昌大学以一种“出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

  4月7日,汕头大学vs南昌大学的比赛成为本届CUBA东南赛区的男子组的第一场比赛。第一次看汕头大学打球,刚开场,南昌大学以一种“出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紧压过来,比分差之甚小,汕大男篮表现更加积极,加强防守,加速进攻。即使下半场,比分差距已经拉大,他们还是不放松警惕。这场比赛,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远投三分的精准度,首战告捷,教练马维平高度评价对手,并表明了本次参赛最主要的目的——锻炼新球员,积累经验,使他们成长。

  第二场比赛一开始,汕大率先发起进攻,轻松得分,尽管南京大学极力地防守,始终无法逆转落后的局面。这一场,他们的内线防守很好,默契的配合加上频频快攻,经常把南京大学打个措手不及。98:72,喜报再传,而教练却说,比上一场打得好了才是一种收获了,他期待球队会有更好的表现。

  连胜两场的喜悦很快被冲走。对阵浙大的比赛才是真正的考验的开始。浙大今年来势汹汹,那场在鲁迅小学体育馆的对抗,我至今印象深刻。球场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根式增加了本场比赛的紧张程度,大家都在关注,究竟是谁会胜出?前三节比赛,汕大势气逼人,浙大内外防线失手,比分是比追我赶,交替上升。6号由旭丹内线强攻,9号刘禹成篮下突围,13号边戎三分远投,为汕大的一次次进攻提供了进球的保障。第三节结束,比分持平!浙大球员身体素质上的优势,加上频频激烈地冲撞导致汕大的犯规,在最后几分钟,汕大两名主力五罚下场,痛失主力的汕大坚持抵抗却只能在浙大的强攻下败兴而归。一下子痛失两位主力,多么可惜却又无奈。

  这场对抗消耗了太多体力,甚至都没有足够的时间让他们恢复、调整,第二天一大早,与宁大的比赛就来了。难以兴奋起来,进入状态很慢,这和前一场比赛不无相关。在教练及时地调整之下,面对宁大这匹黑马,他们仍然表现出强劲的气势,篮板、抢断、快攻……这是最纠结的一场比赛,你来我往,66:66,比分在最后定格。加时赛,这是我不愿见的,5分钟,一切皆有可能,但是,尚未完全恢复体能的汕大,坚持了4节比赛之后,真的还能再撑下来吗?宁大的后劲强大,在加时赛中加大防守,汕大错失机会,又一次惜败。

  两胜两败,对于这支正直新老交替的球队而言,并不是一件喜事。迎战海南大学,或许可以说是提供他们一个稍稍休息、喘口气的时间。81:63战胜海南大学使他们进入东南赛区前八,这也多多少少扫除了些连输两场的阴霾。而最后一场和华侨狭路相逢,胜败与否,关系重大。队长边龙在赛后也表示,他们恢复得差不多了,有信心面对实力老对手。

  无论如何,在华侨这支实力强队面前,汕大男篮始终不曾放弃机会,他们吸取之前所犯的错误,好好把握每一个机会。一开场,汕大掌握主动权,但华侨紧咬比分,其进球率之高给汕大造成麻烦,再加上充分发挥了内线优势,严防死守之下,汕大难以找到突破口,导致无法及时投篮得分。下办场比赛,华侨更是频频远投得分,而汕大,在内线打不开,外围十分吃力的情况之下,只能靠快攻得分。尽管他们极力缩小比分,终是难逃失败。

  淘汰赛,也是讪大在本次东南赛区的最后一场比赛。小组赛第一的矿大,实力毋庸置疑,即便如此,汕大仍表现出奋力拼搏、坚持到底的精神。第一节比赛,汕大率先进球得分,矿大连续打手犯规,又给他们罚球得分的机会,继汕大连进3球之后,矿大5号王京一投出场上第一个三分。汕大传球的失误使矿大将比分赶超。第二节后半节,场上形势发生大逆转,汕大犯规不断,给矿大提供罚球得分的机会,矿大6号张萌、11号孙大虎精准的远投三分迅速将比分拉大,直到最后,败局已定,汕大无缘半决赛。

  汕头大学曾经取得辉煌成绩,而本次止步四强,对于这个结果,尽管教练坦然接受,并表示赛场上的输赢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谁都不能保证做常胜将军,但还是令人感到遗憾。比赛的过程远比结果要重要,球员得到锻炼,取得进步,知道自己的不足,相信在接下去的日子里,他们一定会加强练习,提升整体实力。期待在明年的赛场上,汕大男篮以更精湛的球技,在CUBA的赛场上走得更远,取得更好的成绩。绍兴文理学院特约校园记者 翁珊珊 

责编:宋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