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七天,我们一起走过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6日 14: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内容速览]  心里空落落的,好像缺了点什么。跟队整整一个星期,对比赛、对教练、对球员、对忙忙碌碌赶稿、对三更半夜入睡,都习惯了。

  心里空落落的,好像缺了点什么。跟队整整一个星期,对比赛、对教练、对球员、对忙忙碌碌赶稿、对三更半夜入睡,都习惯了。突然,这一切都结束了,巨大的喜悦过后是失落,绍兴文理男篮成功突围、跻身八强,但却也是止于八强。其实,这个结局是很圆满的,除了我的莫名的不舍得。

  我,“失业”了

  在与集美的那场比赛,我不敢奢望,因为刚开始跟队就听说文理男篮曾大比分败在集美手下。同伴们笑称我要失业了,我很无奈,因为没有底气反驳。但是,文理男篮创造了一个“奇迹”,力克集美,打入八强。我没有失业,尽管是暂时的。那场比赛,我站在球队后面,叫得声嘶力竭。集美紧追不舍,我无法形容当时的心情,一个紧张远远不够。我终于理解为什么陈晶在浙大与宁大的对抗中紧抓我的手,捏得我生痛了。原来,我也会,面对自己的球队,请允许我这么称呼,这期间,我总说“我们”而不是“文理男篮”。大家都有支持的球队,华侨、矿大、浙大,也都有喜欢的球员,赵亮、孙柳青、王京一……而我总是说,我支持的是绍兴文理男篮。当同伴开我玩笑说你可以不用失业了,我说我怕的不是失业,而是他们输。第二天的淘汰赛对阵浙大,由于实力悬殊,结果意料之中。我,还是失业了。

  好好教练贾宝

  记得上周四是文理男篮的第一场比赛,在副馆。那天,我坐在教练后面安安静静地看完比赛。我站起来和教练说自己是跟队记者,我的话一出口,教练便愣了下,因为我的声音很“粗犷”、很“低沉”,我觉得自己特不幸,也很无奈,在关键时刻感冒变音……我很紧张,因为第一次采访他,还有就是他们大比分输给了中国矿大。教练看上去有点严肃,其实特别平易近人,虽然输了比赛,却耐心地接受了采访,有问必答,而且很详细。接下来和上海工程、合肥工大的比赛,文理取得二连胜,教练很开心,后来和华东师大、华东交大的比赛文理又连受打击,教练还是耐心地接受了采访。他讲话会考虑到我是否记下了笔记,适当地放慢速度。有时候,一些篮球术语,他会耐心地向我解释。球场上,他从来不会疾言厉色,有时候球员失误了,他只是拍下头或是无奈地笑笑。和集美比赛那天,我想和球队合影留念,但又不敢提。终于鼓足勇气给教练打了电话,他很乐意地答应赛后合影。比赛前他看到我还问我相机带了吗,我心里特别感动。赛后我和他们拍了合照,心里乐开了花。八卦一下,和集美比赛的时候,听到一些观众在谈论教练——“这个是教练吗,好年轻啊!”“贾宝是所有教练里面最帅的!”我想说,贾宝教练是最好的教练。

  和队员的小插曲

  跟队期间,和教练接触相对多一点,因为每场之后都要采访,和队员之间的交流不多。但是,我对5号吕子博和15号钟永通的关注是比较多的。当时,排跟队记者的名单时,学姐说她是有私心的,特别让我跟文理男篮,因为吕子博、钟永通是我的高中校友。我们同一个年级,但不同班。去年浙江省选拔赛的时候,我知道他俩是校友时就特别激动。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虽然他们不认识我。我曾开玩笑,这次我的目标就是让他们知道我们是校友的事实。结果,目标实现。我借采访之机,成功发送信息,至此,一点小心事告一段落。因为做过主力中锋王国康的专访,所以觉得和他熟一点,当然这只是我自己一厢情愿。说实话,男篮队员都很高,很有距离感,有点怕怕的,但是我知道王国康是大一的,就以“学姐”为自己壮胆,有一次和他合照,拍了好多张才罢休,他都被弄得无奈了。和其他队员的接触很少,只在采访的时候稍稍聊过一下。我觉得自己的交际能力亟待加强。

  早睡的梦想,破没了

  这个学期开始,一直坚持早睡的我,破戒了。男篮的比赛几乎都是晚上八点半开始,十点多才结束。采访以后要写采访稿,有几天还要写战报,我速度又慢,所以常熬到凌晨一两点。所以第二天老没精神,但是在官网上看到自己的文章,就觉得什么都值了。有些精彩的瞬间是值得永远铭记的。以前对篮球一窍不通,为了这次的工作,专门了解了一下篮球方面的知识,也看了一些稿子,以便学习借鉴。

  零零碎碎的,但都是我跟队一周的最真实的感受,平淡却也温馨。我想我不会忘记这次跟队的经历,这激动、忙碌、快乐的七天。绍兴文理学院特约校园记者 项蕾丽

责编:宋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