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南昌大学男篮:败者不可悲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6日 08: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内容速览]  2010年4月13日下午,CUBA东南赛区南昌大学男篮结束了所有的小组比赛,在这些小组比赛中,南昌大学最终以失败告终。

  2010年4月13日下午,CUBA东南赛区南昌大学男篮结束了所有的小组比赛,在这些小组比赛中,南昌大学最终以失败告终。离开了赛场。在这一过程中,虽然六场只有一胜,但他们并没有觉得失望,,他们认为他们获得了很多,看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他们这支队伍在学习中成长着。

  在刚开赛时,他们这支队伍首先碰到的对手是汕头大学,强力的对手并没有让他们觉得有压力。他们做得只是“拼”。积极地应战,团结的奋斗伴着汗水的挥洒,让那一场比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在自己的位置上担任起了球赛的胜败与否的重任。教练的在一边的叫喊,他们知道对他们战术的引导。第一场他们败了,但败得很有风度。那不仅仅是表现在那教练的一句“学习”上,也表现在那些自信而蕴含着一种坦率的一张张脸上。是的。败了又能怎样,至少我们看清了自己与别人之间的差距。豪情的话语伴着一腔的热情!

  第二场,他们面对的是更强大的队伍——华侨大学。依旧是赛前准备,跑、跳、运球…一切都很淡定,没有一丝的慌乱。弹跳、投篮、进球,他们在向别人证明着:我们并不是弱者!在赛场上我们也能叱咤风云!是的,我不得不这样说,他们很强大,至少他们没有畏惧,没有放弃,他们博得了属于他们的一种独有的风采。最为我所感动的是,在赛后,队长李鹏程的一番话语,他以一种亲和的态度谦虚的说:“我们是来向别人学习的,在学习中壮大自我。”不错,他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那一次,他们大汗淋漓,或许那一种行为就是我们所称作的潇洒。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看到了种种不同的表情,高兴、懊恼、兴奋、失望。这一切都是那精彩比赛的注脚,都成了比赛中最令人有所感触的东西。 在面对宁波大学时,当他们还没有进球而宁大已拿下了15分时,他们有点儿慌乱了。但是当比分的差距一点点的拉近时,他们好像找到了感觉。对!比赛就应该这样打。他们重新组织,重新备战,不在乎每一个球的成与败。他们所做的只是尽自己所能。这一场比赛,他们败了,在赛后,我看到他们坐在那粗粗的喘气,有点儿无奈,但更多的是对自我的检讨。面对教练的责备,他们表现的也是一种儒家的风范——恭敬而悉心聆听。

  在和南京大学对抗时,他们依旧是以一种不变的神采应对,防守,进攻,篮板…这一切对于他们来说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了,而在这竞技赛场上,这一切渴求的又是多么的来之不易。那一次,他们赢了。但他们没有太多的欢呼雀跃,但是我明白,这一次的成功对于他们来说,分量有多重!那不仅仅是赛场上成功者的证明及对他们战术的认可,也是他们在比赛中能够拾起的勇气!

  接着的是与浙江大学的对抗,他们时刻清醒着对手的强大,不能掉以轻心。这是他们离开前的最后一场比赛,尽管他们知道他们不能留下来角逐四强,但是他们依然坚持奋战到底。在那一场,他们打得很棒,无论是在防守还是在运球方面都很出色,仅以几分的差距败给了浙江大学。在赛后,我采访到他们的队长李鹏程,他认为他们整体都已经尽力了,他觉得一场场的比赛下来,他们没有放弃,始终坚持着,在这一场中,赛出了他们的风采。或许,他们已经不在乎别人对于失败者的看法,因为他们已经有了自己来自内心的喝彩,也博得了观众的掌声。那一刻,他们回头转身离开了,但在这里——他们淌过汗水与集结着骄傲的地方,留下了他们潇洒的身影!

  在他们离开的前一天晚上,我在体育馆外面看到了他们,他们在车上,即将离开。猛然间,感到一种失落。在那灯光与细雨的映衬之下,我看清了那一张张失落的脸,他们倚在车座上,望着窗外,一种安然之中却又透着一种渴求,那一种眼神让我觉得纠结。寻车望去,教练坐在最后,我好想敲敲他们的窗,跟他们道一声走好。但我不敢,我怕这样的一声道别,会彻底粉碎他们的自信。他们最终还是走了,汽车的鸣笛伴着无数声轻叹!

  败者不可悲!南昌大学,明年加油!!!绍兴文理学院特约校园记者 郑艳

责编:宋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