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杨毅:“这是世界上最快乐的行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4日 10: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内容速览]  4月13日晚7点,《体坛周报》副总编、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做客绍兴文理学院。一场题为“CUBA校园文化沙龙——欢迎成为体育记者”的主题讲座...

  4月13日晚7点,《体坛周报》副总编、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做客绍兴文理学院。一场题为“CUBA校园文化沙龙——欢迎成为体育记者”的主题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期间,会议现场掌声雷动,笑语不绝。“我至少拥有四分之一的绍兴人血统”,在简单而极富亲和力的开场白后,杨毅从自身经历入手,阐释了体育新闻的特性以及CUBA的现状与发展前景。

  体育新闻行业:零门槛

  杨毅介绍,在新闻行业中,有许多活跃在一线的记者,往往都是非科班出身。“坦率地说,这是一个没有门槛要求的职业。我个人认为:新闻学的实质是社会学和个人才华的综合。所谓的社会学主要体现在处理人际关系上,而个人才华则主要体现在:沟通能力、表达能力、语言组织能力等方面。”

  “新闻专业学生所学习的导语、倒金字塔等新闻写作模式,在我看来都只是小事;决定一个新闻记者前途的,恰是他的整体素养。”杨毅解释道:首先,他必须是个爱笑爱逗的活跃分子:善于处理各色人际关系,长于与一面之缘的人套近乎,同时又心思缜密能在瞬息间把握采访者的心理状况。其次,他要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能凭借属于自己的语言特色、叙述风格,创造出属于他自己的“牌子”。

  因为热爱,所以快乐

  在杨毅的眼中,要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体育记者,并非一蹴而就的易事。“在体育传媒界,想要一夜走红是不现实的。体育记者的成长需要长时间的锻炼,只有从最基本的采访、报道做起,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阅历,才能最终拥有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杨毅真诚地对同学们说道:“在学会跑之前,要先学会如何走。”——而这蹒跚学步的过程则需要记者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付出。

  “体育记者有很大的灵活性和自由度,因此,记者对自己的定位和对奋斗目标的选择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说,体育记者的成功关键在于自身的奋斗。”而杨毅自身便是这样一个在前进道路中不断鞭策自己、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的的“拼命三郎”。在杨毅的工作中,熬夜写稿、辗转奔波早已是家常便饭。

  因为热爱,所以快乐。对于杨毅而言,纵然是再大的工作强度与工作压力,自己都乐在其中。“作为职业记者,能够通过自己的视角和笔触去尽情观察、刻画,让更多的人随着我的笔端看到体育界,我感到很快乐。”

  CUBA,为中国篮球做更多贡献

  今年,杨毅已跟随CUBA的脚步走过了东北、西北、西南、东南四个赛区。谈及CUBA,杨毅表示,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走过了第十二个年头,它也正在不断走向成熟。

  “但是,与美国的NCAA篮球相比,我们的大学生篮球联赛还有很大差距。”杨毅介绍说,美国具有深厚的校园体育文化,体教结合的教育体制已经过了百年的传承,国内的体育传统保持非常良好。NCAA拥有与职业联赛的直接接口,许多职业球员都可以从NCAA中输送,这也是NCAA之所以能在全国造成大范围影响的原因。而两国体制的不同,造成了CUBA缺乏与职业联赛的系统性出口这一现状。“希望CUBA在未来的发展中,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篮球输送更多年轻血液。”讲座最后,杨毅为CUBA许下真挚的愿望。CUBA特约新闻中心校园记者 吴佳佳 余慧菁

责编:宋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