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篮球——没有界限的盛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3日 09: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内容速览]  以下是中国中学生篮球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中学生体协副主席、浙江省回浦中学副校长蒋贤俊的专访:

  以下是中国中学生篮球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中学生体协副主席、浙江省回浦中学副校长蒋贤俊的专访:

  篮球教育:使体育生活化

  1982年,21岁的蒋贤俊从杭州大学体育系毕业,回到母校回浦中学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同时兼任学校男子篮球队训练工作。时至今日,二十八年如一日得从事中学篮球教育。“相较大学,中学的篮球教育以普及为主,教学目的更倾向于让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蒋贤俊补充道:“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体育文化势必会越来越为人重视,并逐渐融入日常生活,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培养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成了我的教学重点。而另一方面,我也注重体育人才的培养。在普及教学的基础上,我挖掘可塑之才,并尽力培养成高素养、强技能的球员及体育健儿。”

  “而对于高素养的体育人才培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体育氛围,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体育文化中来。”蒋贤俊强调道。

  办好ZSBL,为CUBA护航

  “ZSBL动感地带浙江省中学生篮球联赛”是浙江省中学生的“CUBA”。“从近几年的举办情况看,ZSBL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蒋贤俊说。

  据记者了解,ZSBL启动初期,蒋贤俊一行就密切关注过CUBA、大学生超级联赛等一系列篮球盛宴。“CUBA的参与性更为广泛,它是对普通大学生开放的一项全国性比赛,而大超则相对更为专业,参与度也就更小。从体育生活化,这个角度看,CUBA无疑更具有推动体育文化的意义。”

  据悉:近几年回浦中学男篮从一个不知名的球队一跃成为省内外最优秀的中学生男子篮球队之一。自1989年以来,球队共获省级比赛15次冠军,并10多次代表省参加全国第五至第九届中学生运动会(篮球比赛)、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全国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及全国体传校篮球比赛。2003年荣获全国体传校篮球比赛冠军,2001、2004年获亚军。2004、2007年获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南方区)第三名,2007年获“李宁”杯全国初中男子篮球联赛季军。球队90%左右队员进入高等院校深造。“譬如,矿大主力王京一,就曾是我的学生。他性格朴实、打球沉稳,是个默默无闻但却很有实力的高素质队员。”

  据蒋贤俊介绍:近几年回浦中学培养了大量优秀的篮球运动员,日渐成熟的他们正挑起各东南赛区参赛球队的脊梁,纷纷扮演着球队的“灵魂”。绍兴文理学院特约校园记者 吴佳佳

责编:宋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