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主帅王晓飞:军校球员也有享受的权利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7日 08:4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内容速览]  4月5日,国防科大在体育馆主馆进行了本次CUBA之行的最后一场比赛,并顺利将第十二届CUBA西南赛区的季军收入囊中。

  4月5日,国防科大在体育馆主馆进行了本次CUBA之行的最后一场比赛,并顺利将第十二届CUBA西南赛区的季军收入囊中。

  国防科大上次参加CUBA联赛是两年前,当时也是由王晓飞教练带队。那一届,国防科大在半决赛中逆转云南师大,获得全国八强的入场券。相比上次来说,国防科大对离开赛场还是有点遗憾的。

  3月30日,国防科大输掉了对他们以后的赛程有重要影响的小组赛。对于那场比赛的结果,王教练表示那是在意料之外的。在湖南赛区预选赛中,国防科大赢了湖南师大20分。但是意外归意外,王教练仍然淡然地看待了这一结果。

  另一场对国防科大有重要意义的比赛时4月4日晚跟武汉理工的那场比赛。在前两节中,国防科大一直处于领先优势,但在最后,队员们却因过分紧张而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据王教练分析,在下半场比赛中,国防科大一共获得了9次出手机会,还抢断了一次,如果队员正常发挥,完全有机会扳回比分。“队员们太紧张了,临场发挥得不好。”

  针对这种现象,王教练认为和专业球员相比,大学生球员在场上的压力因素很多,大学生不太重视物质方面的回报,但精神方面的回报却很重要。大学生球员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他们有理想有抱负,每个人都想为学校争荣誉,这样在无形中就会背上很重的包袱。尤其是对于国防科大的球员来说,压力会更大。因为国防科大的学生毕业后就会被分配到部队,他们以后可能很少会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比赛,分配后,队员也很少有机会相聚了,可能以后见面的机会都很少,更别说再一起打比赛了。再加上参加CUBA只是限于大学生,而国防科大一般很少有保研名额,所以对于像马海水这样的大四队员来说,参加这样的比赛的机会少之又少了,这样的比赛他们打一场少一场,所以压力会更大。对于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场大型比赛,他们有很强的胜利欲望,“这可能也是马海水最后6次出手机会都没能把握的最大原因。”

  在赛场上,王教练总是翘着二郎腿悠闲地观看比赛,偶尔会提醒队员该怎么打。同时,他会拍摄每场比赛,除了拿回去仔细回味外,还能从中分析出队里的失误。而在场下,王教练从比赛一开始就很配合记者工作,他也不排斥记者对队员的采访或对队员所提的要求。他并不认为这会影响队员的正常休息或比赛,相反,他认为这恰好可以激励队员进一步发挥潜力。因为每一个球员在场上都有表演的欲望,作为军人,他们要时刻克制情感,平时可能表现得内敛些。但这并不能剥夺他们被别人崇拜的权利,军校球员也属于大学生群体的一员,普通大学生出现的问题在军校球员身上也会出现,“他们在场上卖力地去比赛,在场下也就有权利去享受普通明星球员应有的待遇”,王教练郑重地说道,“也许别人的重视会激励起他们打好比赛的信心。”虽然国防科大男篮们不太轻易将情感表露出来,但王教练认为球员们还是应该在赛场上充满激情,因为运动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心理,过分木讷,不利于正常水平的发挥。

  王教练在比赛中一直践行着他“享受比赛,感悟比赛”的信条。失去进入全国八强的机会后,队员们情绪波动很大。这时候,王教练就会教育队员要淡化心中的名次概念,强化竞技体育的精神。他认为,比赛有很大的运气成分,但光靠激情赢得一场比赛也是很困难的,因此,冷静、认真严肃地看待每一场比赛是很重要的。“虽然这一次很遗憾,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就是在这,如果比赛没有遗憾就不会激起下一次要成功的动力。再说,对于大一学生来说,第一次就成功闯入八强也未必是件好事。”

  谈到参加本次比赛的收获,王教练认为最重要是使队员们在残酷的结果中受到教育,这次的刺激是深刻的。“每次的比赛结果又计划内的,也有计划外的,但我从有些队员的表现中发现了他们的新的优点。”同时,王教练表示,回去再训练时就会更加严格地对待新队员,给他们灌输比赛残酷性的思想。不仅要训练他们的肢体,更要进行他们在比赛时的心理训练,让他们感受比赛的压力,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很快成长。西南交通大学特约校园记者 陈婉莉

责编:宋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