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王单:在篮球中寻找自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6日 08: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内容速览]  “5号太厉害了,个子小,但速度快、反应快,防守相当不错!”“太牛了,简直就是闪电侠!”这是球迷看过四川师大女篮比赛后对5号王单的评价。

  “5号太厉害了,个子小,但速度快、反应快,防守相当不错!”

  “太牛了,简直就是闪电侠!”

  这是球迷看过四川师大女篮比赛后对5号王单的评价。

  王单,身高1.65m,四川师范大学女篮的副队长,一名出色的组织后卫,一个阳光,乐观,温和,谦逊的川妹子。作为全队最矮的球员,她以严密的防守和漂亮的助攻为川师女篮挺进四强贡献着自己全部的力量。

  意志坚韧  乐观豁达

  对于王单来说,这已经是她第三次走进CUBA了。整整六天,川师大女篮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挺进西南赛区四强。3月29日晚9点,川师女篮在首节比赛落后的情况下,扭转局面,力挫中南财法大学,赢得了首场比赛,这场比赛的胜利对于王单及队友来说意义非同小可。说起这场比赛,王单忽然兴奋起来,她高兴地说:“其实,我们没想到会赢得那场比赛,因为在去年与中南财法的对抗中,我们输了,无缘继续比赛。所以,那天赢了比赛后,我好开心,好兴奋,晚上一直睡不着,直到凌晨才有睡意,造成第二天打比赛时体力不支”。

  3月30日下午2点,川师女篮与湖南师大对决,以52:82败给湖南师大,这是截止目前为止她们输掉的唯一一场比赛。“那场比赛后,教练罚了我们,当然并不是怪我们输球,而是怪我们没有打出自己的风格,整场比赛一直被对方压着打,所以其实我们真的很想跟湖南师大再打一场,昨天晚上我们一直没有睡,全队都在等教练抽签回来宣布淘汰赛中的对手,大家都希望是湖南师大,结果是华中科技大学”。得知她们明天比赛要面对的是去年的赛区冠军后,记者不禁说:那你们岂不是很有压力?王单却说:“不会啊,不管对手是强队还是弱队,我们都会抱着学习的态度,只不过强队更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是啊,这就是川师女篮,这就是王单所在的队伍,它看似阵容不齐但却坚忍不拔、乐观豁达,有点血性男儿的铮铮铁骨。

  感悟篮球  享受比赛

  “王单的防守是全队最好的,训练时她基本上都是全勤,没有请过假,即使身上有伤,她也一直坚持”,队友饶桂超讲到。这样一位热爱篮球的球员,当记者问她为什么喜欢篮球时,她却说:“如果硬要我说喜欢篮球,我真的不知道喜欢在哪里。反正每当心情不好时,我就喜欢去体育馆打会儿球,心情一下子就会变好”。

  “教练告诉我们,球队要有一个闪亮点,就一定会有一批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如果要我选,我宁愿做一位幕后工作者。许多队员都很在乎在球场上的得分,但是我觉得传好一个球比自己得两分更开心,防守住对方的重力球员,就等于自己得了更多的分,这种心情只有真正懂篮球的人才能理解吧,我更多的快乐在于享受比赛的过程”, 王单笑着说。

  谈到打球,王单深有体会地说:“打球不能想多了,如果总是想着一定要投中,那么80%投不进,要抱着学习的态度,不能轻敌也不要惧怕对方”。

  篮球是一个团队项目,训练时,教练李晓霞一直对队员们灌输着一种思想:在赛场上,大家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整个比赛就会容易的多。在球场上,王单始终铭记教练的教导,作为一名后卫,她一次又一次地为队友送上漂亮的助攻,整场比赛下来,她个人得分也许不是最高的,但她娴熟的球技和异常的冷静却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球迷。而球队的其他队员也同样如此,王单讲到:“最让我感动的是,在与湖南师大打比赛时,我罚篮不中,队长万心意却说 ,没事,罚不中,我帮你抢”。

  既然选择  就要做到最好

  小学时就很喜欢篮球,初中时热情很高,跟同学一起参加了市级的篮球联赛,自此王单就和篮球结下了不解之缘,恋上了篮球带给她的快感,用王单的话说就是即使遇上下雨天都没法运球了,还会继续练球。

  上高中后,每天都要训练,让王单有点疲惫,曾一度想过放弃。但她还是努力坚持了下来。

  考上川师大后,大一开始打CUBA,凭借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她最终留在了校队。大二的时候,心里特别烦,以前的教练风格完全不认同她的打法,王单认为与其失去自己的风格,不如干脆离队。当时真值川师女篮青黄不济,经过前任助教的劝诫,加之自己对篮球的不舍,她终于坚持下来了。直至今日,她已经蜕变成为一个防守能力、组织能力强而且经验丰富的篮球运动员。

  讲到一路走来的篮球生涯,王单讲到:“爸爸妈妈很尊重我的选择,带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我想既然选择,就应该努力做到最好”。西南交通大学特约校园记者 付武青

责编:宋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