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武汉理工男篮队长常浩:我们是一家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3日 08: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内容速览]  因为受伤前一个漂亮的背后传球他被球迷们深深的记住了。“哇,8号抢到球了,一看前面对方严密的防守...

  因为受伤前一个漂亮的背后传球他被球迷们深深的记住了。“哇,8号抢到球了,一看前面对方严密的防守,8号直接将球从背后传给了队友,队友一跃一个三分球进篮。”这是第十二届CUBA西南赛区武汉理工大学男篮对阵湘南学院的赛场上,武汉理工大学常浩留给观众的一个画面。截止目前为止,作为组织后卫的常浩助攻得分排名西南赛区榜首。

  对于CUBA:结缘5年,这是最后一次

  2004年,带着青涩的球技和对篮球的一腔酷爱,常浩以一名篮球特长生考进武汉理工大学,那年他19岁,之前在辽宁省体校常浩已经打了三年的篮球。在近10年的篮球生涯中,常浩从酷爱篮球到把篮球当成自己的一大半事业,他完成了兴趣和事业之间的转化。

  “2004年,我大一,进武汉理工大学才半年,就第一次走进CUBA的赛场,打的是组织后卫,那年我们的团队获得了西南赛区的冠军、全国亚军,将‘西南王’的名号震响。从此以后我和CUBA每年相约,现在已经是第五年了,也是我篮球生涯作为一名球员最后一次参加CUBA,很珍惜,很舍不得。”说道CUBA的参赛经历,常浩这样对记者说道。

  打了5年CUBA,作为球队的一名老将,常浩用五个“学会了”来说明CUBA这项赛事:“在CUBA里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学生球员学会了打球,学了与人相处,学会了相互配合,学会了团结一致,学会了拼搏精神。”

  对于团队:同吃、同住 我们就是一家人

  在2008年的时候,常浩当上了武汉理工大学男篮的队长,从此以后这个团队就是他生活的绝大部分。据常浩介绍,每年都会有人走人留,也不断的有新鲜的血液注入,目前团队中和他“战斗”时间最长的是队友张毅,他们一起打球2年了,时间最短的就是去年9月份才入校的大一新生。在武汉理工大学男篮的团队中有一个“老带新”的好传统,每年新人进入的时候老队员就会帮助新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帮助新队友发展,从而促进整个团队的发展。

  每次在球场上,作为队长、作为组织后卫常浩总是能很好的发挥一个组织者的作用。他总是能很好的掌控球,然后在恰当的时间将球传给适合的队友。当问道决定向来有“西南王之称的”武汉理工大学男篮最核心的因素是什么的时候,常浩笑着说道:“我们就是一个拳头,一个手指是打不好比赛的,一个拳头就不一样,劲儿都往一处使,能在场上很有默契的大比赛只有一个原因,我们团结一心。”

  对于教练:严师出高徒

  三个月前,王廉洁接手武汉理工男篮,刚率湖北男篮在十一运会上获得自83年以来的最好成绩—第五名的教练王廉洁看上去是个不苟言笑的人。常浩用一句话来形容王教练,“严师出高徒,我们都怕他,但是教练人很好相处。”

  “在训练和比赛场上,王教练总是对大家要求很严格,整个团队的纪律也是很明确的,不过在训练之余或者是吃饭的时候教练就会和大家显得很情切。他还是不是的出几个小问题啊,讲个笑话或者出个谜语什么的让大家猜测。”对于这样一个严师,常浩显得很感激,他说,“球场如战场,要是没有严格的纪律和规定,一支涣散的队伍是很难取得好成绩的。”

  对于将来:理想是把篮球当事业

  由于受伤,常浩在缺阵了小组赛的两场比赛,据了解,半决赛的时候他会再次上场。打完这届CUBA,今年的9月份即将研究生毕业的他就要离开这个团队。不过常浩笑着说道:“离开这个团队,但是离不开篮球了。在我的的生活中有80%的时间在和篮球打交道,在学校的时候就上午上课,下午训练打球,篮球以及是我生活的一大部分,在将来我希望做一名篮球教练,把篮球作为我的事业。”西南交通大学特约校园记者 邓秋菊

责编:宋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