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女篮核心张欢欢:赛场上的花蝴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2日 15:4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内容速览]  广西师大女篮不是本届CUBA西南赛区冲击八强的热门球队,但总是不断在制造着惊喜,有着顽强的斗志与清晰的定位,首场输给重庆大学之后又绝杀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大比分败给华中科技大学的第二天又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进攻击退湘潭大学。

  广西师大女篮不是本届CUBA西南赛区冲击八强的热门球队,但总是不断在制造着惊喜,有着顽强的斗志与清晰的定位,首场输给重庆大学之后又绝杀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大比分败给华中科技大学的第二天又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进攻击退湘潭大学。这支强悍的球队有一个能一锤定音的球员,她就是利用轻灵的脚步刺穿对手防线的核心控卫15号球员张欢欢。

  第一场对阵重庆大学,按照前一天助理教练唐健的说法,打出广西师大女篮们的水平,就有六成胜算。两队以前数次交手,广西师大完胜对方。但球场上变数很大,广西女篮在这场比赛中外线投篮命中率34%,内线被死死压制住,下半场就再也没能领先对手。这场比赛张欢欢砍下22分,但挽救不了球队,59:73,队员们都完全不在状态。

  第二天重新披挂上阵的张欢欢在前三节没有频繁攻击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篮筐,不断用助攻带动球队进攻,在防守中让对位后卫数次失误,快攻就这样打成了四次。第四节,落后的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掀起了反攻的高潮。此时面临被反超的危险,广西师大场上四名主力球员都身背4次犯规,攻防两端打得束手束脚。张欢欢用犀利的突破一次次把球送入对手网窝,把双方分差维持在4分左右。距离比赛还有30秒,长沙民政2分领先还握有球权。当长沙民政替补席的队友们都站起来准备庆贺时,张欢欢一次抢断后上篮扳平比分,第二次又是抢断突破,在终场哨声响起时打成2+1,71:68绝杀对手。一向沉稳的主教练程明兴奋得跳了起来,跑过去抱着人群中心的张欢欢不断欢呼,那是30日女篮赛场最精彩的一场比赛。

  赛后,记者采访张欢欢时,她有点害羞,一直强调着“打球需要”,自己的主要任务是带动全队进攻而非单打独斗。心态稳定,打球积极性高,让这个只有160cm高的控卫成为这场比赛最耀眼的明星。绝杀那一球让整个主馆两千余人都高声欢呼了起来,这是篮球的魅力,也是张欢欢赢得的喝彩。

  第三场比赛,面对以进入八强为目标的华中科技大学,广西师大反而冷静沉着,打出了自己“快、准、精”的特点,外围三分屡有斩获,状态也比前两场好出很多。在全队参与进攻的过程中,作为对方赛前战术板上的重点球员的张欢欢上场不过一节,并没有前两场那么拼尽全力。程教练目的是保存实力,让主力球员在第二天的比赛中打出最好表现。张欢欢下场时并不轻松,上场的中锋14号姜旭摸了摸她的头,在她耳边轻声说了几句话。赛后张欢欢表示,一切以球队利益为重,队友们表现都很好。

  4月1日早上首场比赛就是广西师大对阵湘潭大学。广西师大保存实力的策略在本场比赛得到了回报,张欢欢前三节只得到5分,却贡献出了8个篮板,4次助攻次,在最后一节在此面临被翻盘的危险时,她扛起了球队进攻大旗。比赛后半段她得到了16分,穿花蝴蝶般的脚步搅翻了湘潭大学的防守体系,突投结合的攻击让防守者根本来不及反应,场外的加油声一浪高过一浪,两队的分差也逐渐拉开。81:74,拿到两双的张欢欢像跳跃的精灵一样,再一次率领球队旗开得胜。广西师大也报了上届CUBA淘汰赛被湘潭大学击败的一箭之仇。

  在数次采访中,张欢欢强调最多的是“球队需要”。攻击力超强的她曾是上届cuba西南赛区得分王,场均得分22.4分。本届联赛,她的助攻和抢断却能在关键时刻帮助球队扭转局面。作为队长的她,已经连续打了三届CUBA了,这个身材相对矮小的控卫成为了女篮赛场上最据观赏性的球员,一条龙上篮和连过数人的突破让女篮赛场也精彩异常。谈到球队目标,张欢欢很期待能够在本届有所突破,前两次都是在淘汰赛出局,“从内心里讲,我很希望球队能向上走一些。”

西南交通大学特约校园记者 朱琦

责编:卢芳菲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