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女篮教练孙荣珍:我的“育人”观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31日 09:1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内容速览]  湖南师大这支连续4年夺得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亚军的优秀队伍,将CUBA的“育人”宗旨发挥到极致。

  昨天下午继西南交大男队和云南师大男队揭幕赛之后,湖南师范大学女队与云南师范大学女队在主场进行了激烈比赛。湖南师大以74:53大胜云南师范大学,赛中观众对其表现大声叫好。这支连续4年夺得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亚军的优秀队伍,将CUBA的“育人”宗旨发挥到极致。

  在对湖南师范大学主教练的采访中了解到,湖南师范大学女队是一支凝聚力很强的队伍。学校里每天4:30——6:30两个小时的训练,从来不会有队员请假或缺席。在下午紧张的学习之后,队员们克服掉身体的疲劳,有序高效地进行训练。在训练中,湖南师范大学女队的每个队员都相当严谨,尽自己最大努力克服困难,并与教练主动交流,团队里队员间都相互理解。在教练或领队过生日或过年时节,不仅现在队里的队员会庆祝,以前的老队员也会回到队里共同庆祝,而这,已经成为了大家的一种习惯。这样团结的一支球队,她们的教练更是将“育人”的观念贯彻到到底。

  湖南师范大学女篮主教练孙荣珍在交谈中表示到,现在队里有刚进校的新队员也有有比赛经验的老队员,她们的技术基础都差不多,只是新队员在身体特别是心理上与老队员有一些差距。对于昨天下午那场比赛,孙荣珍教练点评说,结果还可以,但过程中的表现只是一般,属于正常范围。可能因为是第一场比赛,她们对对方还不太了解。当被问及对本次比赛的期望和预期目标时,孙教练平静地说:“进决赛就行。”面对记者有些惊奇的目光,她解释:“争个亚军吧,我们一直都进了决赛,并且连续四年拿到亚军,但是离冠军确实还有一段距离。赛场的事谁也说不准,我不会给她们增加心理压力。我觉得重要的是认识自我,摆正位置,打出水平,打出训练的东西。我经历的年头比较长,能感受到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培养人的理念。这里不是终止,这场比赛结束了,但是我们的篮球却并未结束。我们不会睡在奖杯上,培养人的过程很重要。我们的队员在将来的社会中,工作中必然会遇到挫折,从现在开始学会怎样去面对和处理才是关键。她们参与到这里面,那么她们的大学生活必然会比其他人要丰富许多,现在在人脉和身体体能积蓄的能量就是她们将来巨大的财富。”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她对队员的关心和爱护溢于言表。由于住宿安排不如其他方面周全,教练需要和队员们一起住在宿舍楼里。而西南交通大学的宿舍都是上床下铺,孙教练表示有点不太方便。但是她说:“跟队员们一起,做人都平等,我做到的,她们不一定做到,但她们做到的,我一定做到。教练的风气会一代代传下去,所以我们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这些话让记者想起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秘书长陈南生先生于3月28日下午在镜湖宾馆召开教练、领队和队长会议时提到的——教练应该先做老师,而后才做教练。老师与教练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老师更注重“育人”。孙教练能真正懂得“体育文化”的内涵,难怪其他队的队员大多称自己的教练是“导”或“教练”,而湖南师范大学女队的队员们称她为“孙老师”;湖南师范大学女队的团队凝聚力为什么如此之强也就不再奇怪了。之后,具体谈到比赛和这项赛事的时候,孙教练认为,CUBA能给中国大学带来生机勃勃的氛围相当重要,作为篮球运动员,我们应该在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位置上都能打出乐趣。最后,她对队员们深情寄语,希望他们坚定信念,相信自己。平时训练了很多,状态打好就行。“输了球不怪你们,输球是教练的责任。”她对记者说:“我相信他们!”西南交通大学特约校园记者 袁毓璟

责编:宋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