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卫冕冠军大胜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30日 09:3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内容速览]  3月29日上午,在第十二届CUBA西南赛区开赛当天上午,湖南师范大学男子篮球队以106:52狂扫西南财经大学男子篮球队,首战告捷。

  3月29日上午,在第十二届CUBA西南赛区开赛当天上午,湖南师范大学男子篮球队以106:52狂扫西南财经大学男子篮球队,首战告捷。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次西南财大的惨败呢?简单分析之后,记者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使得湖南师大男篮以54分的绝对优势战胜西南财大。

  首先,身高优势。西南财经大学男篮队员平均身高189.4cm,而湖南师范大学男篮队员身高平均达到了192.9cm。我们知道篮球比赛中,身高是绝对的优势。因此相差近3.5公分的有力优势使得湖南师大在先天条件下就占了上风。无疑,为赢得比赛奠定了基础。

  其次,体重优势。湖南师大男篮队员平均体重达88.3kg,而西南财大队员的平均体重只有84kg。体重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队员体力的强弱,尤其是篮球这种剧烈耗能的运动,体力更显得十分重要。二者比较,前者平均体重竟比后者高出4.3kg。而这4.3kg的差距使得西南财大男篮队员在体力上一开始就出于劣势。再加上打篮球时两方队员之间的防守和接触,体重劣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西南财大的防守能力。

  第三,经验优势。西南财大的男篮队员很多都是90年、甚至91年的,而湖南师大的队员只有一个是90年的,其他均为80后。湖南师大的很多队员有丰富的临场经验,尤其是参加CUBA的经验应该比西南财大的队员丰富一些。而这一点在比赛当中,西南财大队员达两位数的犯规,尤其是第二节和第三节分别有4次的犯规上,就能看出西南财大男篮队员的参赛经验不足。另外,西南财大的教练多次提出的换人要求也能证明这一点。

  最后,专业优势。湖南师范大学的男篮队员全部来自于运动训练专业,他们无论是在专业知识还是在体能方面都占据了绝对优势。加之,湖南师大男篮向来是CUBA里的强队,他们出色的发挥仍然让对手心服口服地接受了失败。 西南交通大学特约校园记者 陈国强

责编:宋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