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冰壶主力突然退役 周妍留下最难补空缺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7日 20: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组图:周妍冬奥历程全记录 文静似邻家小妹

  “这支队伍已经没有任何停歇地走了整整6个年头,6年的奋斗让这支队伍从默默无闻变成了世锦赛冠军、冬奥会铜牌得主,也承载了很多人的关注和梦想。但是这次世锦赛的失利,也说明这支队伍在快跑的过程中‘疲惫不堪’,每个人都需要休息,重新审视这支队伍未来的发展。”昨天,当中国女子冰壶队以第七名的战绩结束2010世锦赛征程后,领队李东岩对记者说。

  ■工资待遇与世界冠军不符

  中国女子冰壶队为了能让自己的水平迅速提升,采取的是在国外长期集训的方式。李东岩告诉记者说:“这纯属一种很无奈的做法。世界冰壶水平最高的国家是加拿大,我们也只有在那里才能找到大量的高水平比赛对手,迅速提高自己的水平。”

  但是姑娘们在加拿大的长时间集训绝非外人想像的那样“美好”。因为经费有限,为了节约钱,很长一段时间,冰壶队都只能采取4人住一个房间的方式,而自己在家做饭更是成了常态,只能偶尔去次餐馆改善一下生活。在她们的生活里,除了比赛和训练,已经很难再有其他的内容。但是,如此艰苦的付出,姑娘们的待遇却非常低,一个月一两千块钱的工资,很难同她们世界冠军的地位相匹配。

  ■疲劳曾压垮王冰玉

  当然生活中的艰辛是可以克服的,比赛和成绩的压力却会让人发疯。本次世锦赛的前两场比赛,队长王冰玉因为刚刚经历过冬奥会,精神过于疲劳,而在比赛中发挥欠佳,她甚至提出了休战的请求。此时,平时很少和队员单独谈话的李东岩专门找她单独谈话。

  两人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李东岩告诉王冰玉说:“要想成为一名世界级的选手,就必须学会承受失败,让自己能宠辱不惊。假如碰到困难就选择退缩,那么就永远不可能成熟。越是这种时刻,越不能当逃兵,宁可站着死,也不能跪着生!”

  这次交流中,沉重的压力和说不出的疲惫感让王冰玉大哭一场。但这次痛苦却让王冰玉重新找回了自我。第三场比赛前,她特意找到李东岩说:“李老师,你放心吧,我死也要选择‘站着死’!”在后面的比赛中,王冰玉重新找回状态,中国女队也差点杀进四强。

  ■世锦赛暴露队伍“短板”

  李东岩并不认为这次世锦赛的失利,对于中国女队的成长是件坏事。“过去几年我们这支队伍走得太顺利了,但任何一支队伍都不可能这样一帆风顺。挫折总会来的,来得越早,越有利于中国队的成熟。”

  当然这次世锦赛让中国队的“短板”非常明显地暴露出来,因为长期集训,同社会接触过少,中国队的姑娘们很难像其他队伍那些社会经验丰富的“大妈级业余选手”们,很好地掌控自己的情绪和心理。生活阅历的缺乏导致心理的脆弱,已经成为中国队提高的“瓶颈”。

  其实中国队的姑娘们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目前4位主力队员都已经产生了到大学深造的想法。一方面让自己能短期内摆脱这种枯燥的集训生活,另一方面也增加自己的人生阅历。对此,李东岩表示,队里非常支持这种做法,因为只有多和社会接触,才能让队员在大赛中的心理变得更加稳定。

相关链接:

2010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佩寄赛(1)
2010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 佩寄赛 加拿大队-德国队 2-2
2010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 佩寄赛 加拿大队-德国队 1-2
[冰壶]世锦赛场外壶迷 热情高涨不分老少
[视频][女子冰壶世锦赛]输掉关键之战 中国冰壶队获第七
[冰壶]世锦赛遭遇最差战绩 输比赛不能输意志
[冰壶]中国女子冰壶队9-4瑞典 赢世锦赛荣誉之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