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迪草拟方案:国奥替补组队打中超 国青征战中甲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9日 08:2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河北香河3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郑道锦、公兵)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18日公开了一份关于中国男足各级国家队的全新组队计划,根据此初步计划,国奥队将以单独组队的形式参加2010年中超联赛,而国青队则将参加中甲联赛,国少队将参加中乙联赛,但是这份计划还需要经过中超委员会和中甲委员会的表决才能通过。

  中国足协18日在香河基地召开2010年中超、中甲联赛工作会议,韦迪在会上第一次推出了关于国字号球队全新的组织方案,即国奥队将挑选各俱乐部的非主力适龄球员单独组队,参加新赛季的中超联赛,而国青队则将挑选各俱乐部的非主力适龄球员单独组队,参与中甲联赛。韦迪表示,这份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尽快提高国字号球队的水平,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新路,并且这条道路并不是急功近利的,而是可持续发展的。

  此前许多媒体曾报道国奥队或将参加中甲联赛,但韦迪的提案比这个还要大胆,韦迪表示,推出这份方案主要是解决许多国字号球员在俱乐部无法保证足够比赛的问题,也是为了解决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技术风格难以统一的问题。

  韦迪介绍了这份方案的具体内容:一、中超、中甲主力球员不抽调;二、国奥队只打客场,不增加俱乐部负担,球员属于原俱乐部不变;三、为保证公平,国奥,国青参赛,只计分,不计名次;四、在赛程不变的情况下,用插入的方式进行比赛,对俱乐部来说,全年只增加了一场比赛;五、在联赛期间,国奥队员可随时返回本俱乐部参赛,比赛不安排在周六和周日,队员可以随时返回原俱乐部参加联赛;六、在国字号球队集训期间,原俱乐部只负责发放基本工资,其它奖励与训练津贴均由中国足协负责,所有比赛的收益归俱乐部所有;七、扩大视野,面向所有适龄球员,重组国奥、国青,也欢迎俱乐部推荐;八、重新组建国家队教练组,统一战术风格,按照同一模式推进;九、具体方案将于近期推出;十、足协将及时与各俱乐部沟通,保障年轻球员的健康成长。

  韦迪表示,这份方案完全是他自己的主意,根本就不是崔大林想出来,然后督促他执行。韦迪也明确地表示,他不介意别人称他为“韦举国”,他就是要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他说:“中国足球不能像某些人说的那样完全照搬西方模式,我们各方面的具体情况与西方都不一样,不可能完全照抄西方。我们的举国体制是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的,如果可以利用举国体制的巨大优势来迅速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那我们为什么不这么做呢?”

  韦迪借用了韩国和日本联赛的例子,称日本联赛在起初阶段各俱乐部被要求必须聘请巴西教练统一技术风格,韩国联赛连续几年没有升降级,“连资本主义国家都可以如此干预,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我们不能看着亚洲其他国家的足球水平不断提升,而我们的国际足联排名却不断下滑,我们不能忍受这点,球迷们也不能忍受。”

  韦迪表示,这只是他的初步提议,还需要在完善后经过中超委员会和中甲委员会的同意。他强调,这样做不是要搞政绩足球,也不是要国奥队必须打进伦敦奥运会,而是为了利用举国体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在现有条件下尽可能合理而迅速地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而这一方案也将充分考虑俱乐部的利益,如果这些非主力球员的水平得到提高,对俱乐部也是有利的。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18日的中超、中甲联赛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国奥、国青和国少分别打中超、中甲和中乙的草案。会后他就方案出炉的背景、如何平息质疑、教练组重组、国字号队伍统一风格等敏感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韦迪不是一个“赌徒”,这点毫无疑问。也许有人对他敢公开说喜欢“举国体制”和“国奥踢中超”的想法感到恐惧、排斥和疯狂,从而把他归结为又一个急功近利、胆大妄为的豪赌客,但是当他用逻辑清晰、合乎情理的语句将媒体关于国字号球队新组建方案的种种质疑一一化解时,你不得不承认,他对于自己所设计的新提案有着充分的自信和理性的思考,他更像是一个睿智而又充满魄力的改革者。

责编:程立瑶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