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非遗”国术童子功项目启动

——将在全市学校选拔传承人 课程有望纳入正规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5日 17: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CTV.com

     

    昨日,北京市首个“非遗”国术童子功项目在“长帧国术馆”正式启动。该项目的负责人、北京市首位武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三门”功夫的第四代掌门人张晓航,将开始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课外教育机构选拔第五代传承人,并推动这项“非遗”功夫进校园。

    张晓航表示,作为北京市首位武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根据北京市政府对“张三门”功夫的“五年工作规划”,2010年他将要加大本门功夫的推广力度,选拔第五代传承人,并推动其特色课程进校园。随着首个国术童子功项目的启动,他将把本门功夫以及传统文化的精髓进行更广泛的传播。

    张晓航指出,所谓国术童子功,就是从小孩子培养起,不仅教授他们本门武功,更要教授他们传统国学。即使将来他们中只有极少数能成为“张三门”的传承人,但是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他们也将被培养成为即拥有健康体魄,又有丰厚传统文化底蕴的“文武全才”。

    张晓航同时表示,将通过多种方式与各级各类学校以及校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例如开设选修课、兴趣班,通过学校推荐等,在教学过程中选拔优秀人才,进行集中培训,从中物色第五代传承人。但选择传承人一定会遵循严格的筛选条件,其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文武兼备。

     

    据了解,为了推动这门“非遗”功夫进校园,张晓航已经进行了一段时期的摸索。他已经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过讲座,在大学校园里也有了非常好的传播基础。而随着前一段时间的试运行,也已经有一些从幼儿园、校外教育机构选拔的孩子开始修习“张三门”功夫基本功。目前,他又与很多中小学进行了接洽,其课程意向受到普遍欢迎。一些学校已经将该课程计划上报,正在等待批复。北京市第一中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介绍说,根据教育大纲,学生体育课中是有“武术”项目的。但是由于师资、教材等方面资源的欠缺,学校里基本上没有开设正式的武术课程。而“张三门”功夫作为北京市首家武术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果能够正式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将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