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CUBA高中开放日活动在民航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4日 08: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内容速览]  3月13日下午,中国民航大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来宾,他们就是来参加此次高中开放日的来宾

  3月13日下午,中国民航大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来宾,他们就是来参加此次高中开放日的来宾,包括天津市100中学、扶轮中学和南开中学的校长、老师及部分同学。此次高中开放日包括在中国民航大学图书馆报告厅的讲座、同学们参加篮球嘉年华和现场观看CUBA比赛这三项活动。活动的目的在与为高中生推广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精神。

  记者在会议开始前有幸采访到了100中学及扶轮中学的校长和南开中学体育部的老师。以下是扶轮中学校长的采访。

  校长:这是我们第一次来民航大学,虽然对这个校园并不是很了解,但可以确定这是一座很具有民航特色的学校。无论是从建筑风格还是校园的布局来说,都有着象征蓝天,白云的标记。

  记者:您对CUBA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校长:这是属于大学生的这么一个篮球联赛,并且有涉及全国30多个省市参加,范围很广泛。从竞技水平来看,CUBA也是一个水平很高的联赛。  我原来也看过一些关于CUBA的比赛,尤其是咱们天津财大,水平也是不错的。

  记者:CUBA对于高中学生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校长:肯定是有影响力的!对于中学生来说,CUBA是大学生的联赛,现就读的高中生都希望能进入高校学府深造,那么CUBA可以为他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因为在中国,高考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同样,CUBA这个联赛也非常有助于高中篮球的发展。

  记者:对于中国篮球将来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校长:随着我国不断重视篮球的发展以及篮球运动的普及,都是在无形与有形中推动了篮球的发展,而我国的篮球也将越办越好的。

  南开中学体育部的老师在此问题上却有着不一样的看法,他指出,按照现在的模式,中国篮球的水平会保持现状,或者会越来越来低。

  “有些孩子具有着良好的条件,但他们的家长却并不同意他们搞体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孩子的文化水平不够。”南开中学老师这样告诉记者。而当笔者谈到CUBA就是这样一个可以为他们实现大学梦、提高文化水平时,这位老师给出了一个一针见血的质疑“即使他们因此上了大学,但却由于从前并没有打好坚实的基础,到了大学也不会提高的文化素质。”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除了中国民航大学体育部部长邓晓宇老师,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南生和青海省教育厅体育卫生处处长吴庆军到场出席,显示了CUBA的领导们对大学生联赛的后备力量的高度重视。

  会议一开始由邓晓宇简单介绍了中国民航大学对于体育事业的重要性。在硬件方面,中国民航大学大力发展校园建设,除在天津本校区多方面的建设各种体育设施外,还在辽宁建立了飞行员训练基地,校园里还着十几个体育社团。而谈到中国民航大学承办CUBA的事情上,他还风趣地开玩笑说“在承办第九届CUBA时,有一些顾虑,那就是凡是东道主球队均遭到淘汰,而我们也同样没有在那时候改变这个‘东道主’魔咒。可是,这次我们领导层多方面讨论,最终还是决定承办此次分区赛,打破魔咒。”除此之外,他还谈到了举办体育赛事能使同学发现并学习到体育之外的一些东西,例如正确看待输赢,辛勤锻炼来磨练人的意志品质,还可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这些不但是学生需要的,更是每个人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需要的。

  随后,陈南生秘书长发言更是慷慨激昂。不仅谈到了CUBA举办的目的,更是以自己的亲生经历与感悟表达了中国篮球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个方向也正前面提到的两位校长与南开中学体育部老师发生争执的问题,陈主席在这个问题给出的答案是我们应该大力发展体育、学习双优人才。他举了一个例子当作佐证,有一年他率队去美国与美国大学生进行友谊赛,在那次比赛中,我们一共输掉了70分,在赛后,他在与美国队教练讨论时提到,重视文化教育的学生球员才更具有竞争力。他还强调指出,对于学生球员而言,首先他们是一名学生,其次才是球员。就算天分再高,没有很好的文化知识作为基础,就不会有太强的学习能力,所以他的表现力也只是如昙花一现而已。

  会后,来自各个高中的同学们积极参加了由安踏公司赞助的篮球嘉年华活动,并且他们普遍反映这个活动很不错。嘉年华的活动包括半场三对三、穿越障碍上篮以及定点投篮等活动。

  最后,参加开放日的来宾在中国民航大学体育馆副馆观看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淘汰赛。赛后,有同学更记者说很享受这次高中开放的活动,也很喜欢打球,希望将来能够投入到CUBA当中去。

责编:宋妍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