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总结:中国女队惊艳 韩国衰落加拿大终正名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1日 09: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8个项目24枚奖牌,历时12天,此次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角逐最终落下帷幕,中国女队包揽4枚金牌,成为最闪亮的一支队伍,王濛一人摘得三金,也无疑是最辉煌的队员。曾经得霸主韩国队,在充满内忧外患的情况下逐渐没落,不过,他们拿到8枚奖牌,占据着奖牌数的1/3,也是所有队伍中夺牌最多的。不过,从世界格局来看,除了意大利人在女子500米中拿到铜牌以外,其余的奖牌都被中国、韩国、加拿大和美国四支队伍瓜分,其项目得整个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中国女子惊艳

  此次冬奥会短道速滑的赛场上,中国女队无疑最让人惊艳,太平洋体育馆四度见证中国人的加冕。王濛带领着一帮小将,包揽了所有女子项目的四枚金牌。“濛旋风”更是再次席卷温哥华,一人独揽三金。

  在女子500米的比赛中,王濛都是以小组第一顺利晋级,虽然决赛中,只有她一人出战,还是以绝对实力成功卫冕该枚金牌,四年前,在都灵冬奥会上,年仅20岁的她就在该项目中折桂,此后四年的500米国际赛场上,她也只有过一次失败的经历。

  女子1000米,是王濛拿得最艰难的一枚金牌,因为赛前感冒加重。这两个赛季,王濛一直占据着1000米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不过,和上赛季的全包揽不同,09/10赛季,王濛在世界杯1000米的赛场上霸主地位也有所动摇,中国站比赛摔出赛道,韩国站拿到银牌,只在加拿大站的比赛有过一次摘金的经历。不过,加拿大显然是王濛的福地,决赛中,周洋犯规被取消成绩,但王濛还是力压美国名将凯瑟琳以及韩国选手朴胜义获得冠军,也实现了中国女队的四金梦。

  3000米接力的金牌是所有人最想拿的一枚金牌,中国队在98、2002连续两届获得银牌,2006年王濛的犯规中国被取消了成绩。而韩国队则是这个项目上四届奥运会冠军,加之本届比赛中其他项目的失意,她们把最大的希望放在接力上。事实上,因为刘秋宏受伤未能随队参赛,中国在接力项目上的实力明显削弱,顶替参赛的孙琳琳和张会,相对于王濛、周洋来说还有一段距离,而韩国则相对平均。如赛前所料,最终的争夺也在两队之间展开,而裁判略带争议的改判,让中国队戏剧性地由银牌变成了金牌,韩国队因为犯规取消成绩。

  三金加身,让王濛成为本届奥运会上的一大亮点,加上都灵奥运会的500米金牌,在中国奥运史上,她已经超过了邓亚萍、郭晶晶等人,成为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女性。不过,除她之外,更让人惊艳的还是有未满19岁的周洋。

  过去,在女子短道中长距离项目上,中国的竞争力总是较弱,比如1500米,本届奥运会之前,中国队从来没有在该项目上拿到过金牌。不过,2007年世锦赛上异军突起的小将周洋,让人看到希望。这两个赛季,她一直统治着1500米世界排名的头把交椅,并且是该项世界纪录保持者。本届奥运会,因为王濛的犯规以及孙琳琳的过早出局,周洋一个人站在决赛赛场上。不过,面对三名韩国队员,另外还有4名其他国家的选手,周洋在最后三圈时开始领滑,并以迫近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1500米的冠军。这也帮助中国短道完成了又一个突破。

  和女子项目不同,中国男队在世界上的水平原本就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个人项目,本届奥运会,在男子个人项目上,中国队员甚至都没有进入决赛。他们唯一的想法就是能在团体接力上有所突破。韩佳良、宋伟龙、刘显伟和马云峰在半决赛中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中,四人也按照之前布置的发挥完美,甚至,在离终点还有15米的时候,中国队还力压韩国、美国位居第二。但韩佳良意外踩在坑里,让原本的银牌变成了第四名,也让中国男队在本届奥运会上颗粒无收。

  只是,这块“丢掉”的银牌,也让人看到了更多希望,李佳军过后,中国男队目前正在渐渐走出低谷,新一批队员中,韩佳良22岁,宋伟龙刚满20岁,梁文豪更是92年出生,他们还有着很大的潜力,以及很长的路可走。

  韩国内讧衰落

  短道霸主韩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中,出现了没落的趋势。女子项目,她们总共拿到三枚奖牌,其中没有一块金牌。女子500米决赛中,没有韩国人的身影,1000米赛场上,朴胜义不敌王濛和美国人凯瑟琳拿到铜牌。而她们最擅长的1500米比赛,虽然有三人晋级,但失败的战术未能阻止周洋夺金,李恩星和朴胜义拿到二、三名。女子3000米接力同样也是韩国人最想拿到的一块牌,已经四次冬奥会加冕的她们想在温哥华实现五连冠,但是金敏晶的犯规葬送了她们所有的努力,尽管韩国队员率先冲过终点,裁判最终判定她们的成绩无效,中国队夺得冠军,加拿大和美国分获二、三名。

  当然,除了女队之外,韩国短道在男子赛场上的表现也让人大跌眼镜。在四个项目上,他们都牢牢统治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大家疑惑的是韩国人会不会包揽,但没想到,在首个1500米决赛中,原本可以包揽的他们却在最后一刻出现失误,李浩锡的超越铲倒了队友盛锡贝,两人摔出场地,丢掉了银牌和铜牌。而除了李正秀在男子1000米和1500米拿到冠军外,他们在500米和5000米接力的比赛中,都输给了加拿大。

  赛后,有新闻爆出韩国队内讧的消息,恐怕这也是短道帝国衰落的一个原因。但是仅从奖牌数来看,韩国队在本次比赛中拿到8枚奖牌,美国6枚,加拿大5枚,而中国队只有4枚。他们仍然在该项目上有着统治的主导地位。

  东道主加拿大

  作为东道主,不论是观众,还是加拿大队员,都十分希望能在主场登上冠军得宝座。而这一刻,直到短道比赛的最后一天才得以实现。26日晚太平洋体育馆产生了三枚金牌,除了王濛在女子1000米中夺冠外,其余的胜利属于了加拿大人,男子500米和5000米接力,他们终于在主场证明了自己。

  哈姆林是加拿大男队中绝对的明星选手,第一天开赛的1500米争夺中,他也有着很强的实力,世界排名第二,但因为主场的压力,他的发挥不如人意早早出局。不过,最后的500米争夺,成为加拿大人的必争之地,加之韩国队战术配合失误,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好得机会,最终,哈姆林拿到500米金牌,队友收获一枚铜牌。随后的5000米接力,在主场观众的欢呼下,加拿大队后半程发力超越中国队占据着领滑位置,并最终完美无误地夺得金牌。

  除了,男子的两金外,加拿大女队在本届冬奥会上也有不俗表现,500米的争夺,小将玛丽安妮拿到一枚银牌。另外,在女子3000米接力方面,因为韩国被判犯规,东道主也再次收获亚军。

  美国阿波罗

  本届冬奥会,美国队虽然没有在短道项目中夺金,但他们总共有6枚奖牌入账,仅次于韩国队。而作为美国短道的头号人物,阿波罗仍然是最大赢家。

  虽然从绝对实力来说,如今的阿波罗已经不如往昔,他的夺牌不是伴随着犯规,就是有其他队员的摔倒。但无论如何,他还是一人独揽3枚奖牌,包括男子1500米的银牌,1000米的铜牌,以及男子5000米的铜牌。使自己在冬奥会赛场上的奖牌数达到8枚,也是短道运动员中获得冬奥会奖牌数最多的人。

  另外,在本赛季,美国女队也迅速崛起,世界杯赛场上,凯瑟琳就在1000米项目上有着优异表现,并夺得一站分站赛的冠军,而最终,这位美女在1000米的角逐中夺得银牌,并帮助团体拿到3000米接力的铜牌。

  短道还需更多国家的参与

  本届冬奥会在开赛时,官网就曾就曾问过“加拿大、中国、韩国,美国,还是有谁能阻止这四支队伍吗?”事实上,答案是“没有”。

  纵观这次短道的比赛,除了意大利的方塔娜在女子500米中拿到一枚银牌外,其余的8个项目的23枚奖牌都被这四个国家得队员夺得。而在A组的决赛场中,除了加拿大、中国,韩国和美国外,也仅有4个来自其他不同地区的队员出现。

  官网在最后也总结道,短道是一个充满着激情和激烈角逐得项目,但是,作为项目本身来说,还是需要更多的队伍去参加奖牌的角逐。

责编:邹少菲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