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王子”普鲁申科三征冬奥倍感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7日 16: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温哥华2月16体育专电(记者张寒、王镜宇)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卫冕冠军普鲁申科已经是第三次踏上五环赛场了,但16日滑完自己的短节目后他却说,上冰前他紧张得要死。

    八年前在盐湖城冬奥会上首次亮相时,现年27岁的花样滑冰“冰王子”便被惊为天人,以前无古人的四周跳接三周再连三周取走一枚银牌;2006年在都灵,普鲁申科更是令所有对手黯然失色,毫无悬念地捧金而归。

    原以为那时便功成身退的他已经赢到极致,谁知,就在2009年秋,这位三届世锦赛冠军宣布复出参加温哥华冬奥会,并在上个月的欧锦赛上夺得他的第六个欧洲桂冠。

    16日的男单短节目中,在30名选手中第10个上场的普鲁申科秉承一贯的高难度风格,开篇便跳出一个干净的后外点冰四周连三周跳,以90.85的高分一路领先。

    但冰上自如、下冰轻松的他却说这段短节目令他无比紧张。在被各路记者挤得水泄不通的混合区,普鲁申科第N次向守候在最后的一拨记者解释:“热身时我连着两个三周都没做好,这让我感觉非常非常紧张。而且这是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对我们运动员来说其重要性高于一切。”

    压力并不仅仅来自赛前热身那几个小失误,俄罗斯代表团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迄今为止的表现也令普鲁申科倍感压力。他说:“每个人都说你一定要如何如何,可我还没比赛,就看见电视上在放俄罗斯队的排名,自己也在那些镜头中间……这压力太大了。”

    四年前的都灵冬奥会上,一向被视为冬季强国的俄罗斯仅以22枚奖牌排名第四,其斩获中包括8枚金牌。而在普鲁申科上冰比赛之前,俄罗斯代表团的成绩仅为一枚铜牌,来自速度滑冰男子5000米。

    15日晚的双人滑比赛中,刚刚获封欧洲冠军的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和斯米尔诺夫没能以“抛四周”技压群雄,排在中国两对和德国选手之后,仅位列第四。这是俄罗斯选手46年来第一次没能登上冬奥会双人滑的最高领奖台。

    16日的短节目比分并非普鲁申科的赛季最佳,上个月的欧锦赛上他跳出了91.30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但他并不在意分数本身,甚至不在意短节目后自己能排名第几:“也许这不是我最好的分数,但我很满意自己的表现。我赢过很多次了,拿过奥运会金牌、世界冠军、欧洲冠军,我并不在乎这一跳之后我是不是排名第一。”

    这位远离赛场长达三年多的花滑奇才还借机拿自己的身材开起了玩笑。他说:“今天滑得太辛苦了,因为我除了一根香蕉,什么都没吃,体重减了两公斤,自由滑结束后我要去大吃一顿。”

    17日将赛场让给短道速滑项目一天之后,花样滑冰将在18日继续进行男单自由滑的比赛。

责编:程立瑶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