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费德勒3-0穆雷4度封王 16座大满贯再创历史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31日 19:2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男单决赛:费德勒VS穆雷 第一盘

男单决赛:费德勒VS穆雷 第二盘

男单决赛:费德勒VS穆雷 第三盘

费德勒亲吻奖杯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北京时间1月31日,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在墨尔本公园罗德拉沃尔球场如期进行,最终瑞士天王费德勒直落三盘,以6-3/6-4/7-6(11)完胜苏格兰名将穆雷,顺利夺得本届澳网男单冠军,继09年温网15获大满贯之后,以16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再次创造历史。

  这是费德勒本赛季首个单打冠军,职业生涯第4个澳网男单冠军,第16个大满贯男单冠军,第62个巡回赛单打冠军。凭借着4个澳网冠军,费德勒成为历史上第5位4度问鼎澳网的球员,比肩美国传奇阿加西。凭借着62个巡回赛单打冠军,费德勒成为公开赛历史上获得单打冠军最多的6人之一,追平阿根廷名宿维拉斯。凭借着澳网夺冠奖励的210万美元,费德勒职业生涯冠军奖杯总额来到5551万美元,继续刷新着自己保持的网球奖金总额纪录。北京时间下周一,费德勒的男单世界排名将继续位列NO.1,瑞士天王已经坐稳NO.1宝座长达268周,追平前辈康纳斯,并列历史排名第3,距离历史第一人桑普拉斯的286周仅差18周。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费德勒还成为历史上第5位获得大满贯的爸爸级选手,此前一位正是阿加西。

  从首轮对阵俄罗斯人安德列夫的险象环生,到1/4决赛面对达维登科时的有惊无险,再到半决赛完胜法国人特松加,渐入佳境的费德勒又一次在大满贯赛场上展现出超强竞争力。夺冠大热门穆雷此前六场比赛仅丢一盘,堪称本次澳网男单赛场上晋级最轻松的一位。

  本场比赛首盘,费德勒进入状态较快,保住自己的第一个发球局后,马上在第二局逼出三个破发点,率先破发得手以2-0暂时领先;穆雷第三局逐渐进入状态,通过两次拼球逼出破发点及时反破,前四局战罢将比分扳成2-2;第五局费德勒挽救三个破发点,最后时刻两记ACE顽强保发,第六局穆雷底线攻击力更胜一筹,轻松将比分扳成3-3;关键的第七局和第八局,费德勒表现更胜一筹,他在第八局抓住一个破发点轰出Outside-in制胜分,再次破发得手以比分5-3领先;第九局费德勒把握住首个盘点,凭借单发压迫性回球迫使对手出现失误,以比分6-3赢得首盘胜利。

  第二盘比赛前两局,两位选手各自保发,第三局穆雷发球质量不高,多拍相持回合中回球威胁不大,费德勒直落四分送出Love game强势破发,前四局战罢以3-1暂时领先;接下来三局比赛,穆雷仍然是率先出了状况,他在关键的第七局连丢三分送给对手两个破发点,好在费德勒正手失误频频,穆雷化解三个破发点后艰难保发,费德勒仍以4-3继续领先;第八局费德勒直落四分再次送出Love game,第九局穆雷凭借出色二发保发得手,第十局费德勒发球手感出色,通过四次一发得分顺利保发,以比分6-4拿到第二盘胜利,总比分2-0领先穆雷。

  第三盘比赛前五局,穆雷在第二局一度获得破发点,不过没能把握住,两位选手各自保发穆雷以3-2稍稍领先;第六局穆雷的正手逐渐找回状态,连得三分再次获得破发机会,错失两个破发点之后,穆雷在两人的网前对决中拼出穿越球,大吼一声终于破发得手,前七局战罢以5-2取得领先;第八局费德勒发球火力十足,轰出两记ACE直落四分保发,第九局抓住机会及时反破得手,这一阶段连下三局将比分扳成5-5;第11局穆雷艰难保发,第12局费德勒送出Love game,比分来到6-6。

  第三盘比赛抢七局开始后,穆雷凭借平压ACE先拿一分,接着迷你破发得手,以小分2-0领先;费德勒不敢怠慢,马上破掉对手的第三个发球分,很快以4-3反超;交换场地之后,穆雷保住自己的两个发球分,并再次破掉费德勒的发球分,以6-4获得两个盘点;关键时刻费德勒稳住阵脚,五度化解对手的盘点的同时也浪费了两个冠军点,以11-11暂平对手;最后时刻,费德勒把握住第三个冠军点,最终以小分13-11赢得抢七,7-6(11)拿下第三盘,总比分3-0击败穆雷,职业生涯第四次夺得澳网冠军,第16次获得大满贯冠军。

  整场比赛耗时161分钟。赛后技术统计显示,费德勒发出11记ACE和2次双误,穆雷发出10记ACE和4次双误;一发得分率,费德勒72%,高出对手3个百分点,二发得分率,费德勒61%,高出对手10个百分点;制胜分方面,费德勒以46-29占据上风,非受迫性失误,费德勒比对手多了6个;关键分把握方面,费德勒全场比赛共获得12个破发点,4次破发成功,穆雷获得8个破发点,2次破发得手;总得分,费德勒以116-100占据上风。

责编:朱新蕊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