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依然是网坛时代霸主 王朝并没有坍塌迹象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30日 08:0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

  澳网是特松加的福地,2008年他曾经在这块场地上杀入过半决赛。此番澳网征程,他状态逐渐走高。与前澳网冠军德约科维奇之间的颤抖,可谓荡气回肠。他一雪前耻,报了两年前澳网决赛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

  这个长相酷似拳王阿里的法国小伙,半决赛中的表现不堪一击。费德勒赢得了一场摧枯拉朽般的胜利。整场比赛仅仅耗时88分钟,特松加连一个破发点都没有得到过。他与费天王显然并不在一个等级上。

  特松加目前世界排名第十,而且此前有击败过费德勒的战绩,但却输掉如此体无完肤。除了从自身的发挥找原因之外,特松加更多的只能感慨一句,费天王真的太难对付了。

  翻开费德勒的履历,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大满贯机器。他已经连续23次杀入大满贯半决赛。在这些经历中,也只有3次倒在半决赛中。2005年的澳网,他败给了状态如日中天的费德勒。那个赛季的法网,他在纳达尔这个天生的红土高手面前称臣。2008的澳网,当时身体状态欠佳的费德勒倒在了德约科维奇的拍下。而这三个人均最终问鼎了大满贯决赛。

  换言之,在最近的23次大满贯中,没有击败费德勒的人是无法问鼎冠军的。从2008年开始,随着费德勒状态的起伏,外界开始质疑费天王的时代即将过去,但一系列大满贯的成绩表明,暂时我们还没有看到费德勒王朝崩塌的迹象。

  2008年,费德勒时代末日论甚嚣尘上。这也难怪,那个赛季,费德勒接连在法网和温网决赛中不敌纳达尔,澳网半决赛又被德约科维奇击败。世界第一的宝座也拱手让给了纳达尔。

  随着纳达尔北京奥运会折桂,让这种论调更加了一把火。美网费德勒夺冠认为存侥幸因素,纳达尔已经疲于征战,陷入了暂时的低迷。次年的澳网决赛,费德勒又一次败在了纳达尔手下,让后者首夺硬地大满贯,王朝的交接班似乎就在眼前。

  费德勒并未就此沉沦,而纳达尔却在法网前伤病缠身。纳达尔并未在网球学校接受过正规训练,扬名立万依靠的是自己的天赋以及不知疲倦的奔跑。成功的代价就是膝盖饱受摧残。伤愈复出之后,在奔跑等方面,纳达尔暂时还没有恢复到昔日的状态。

  所谓的青年才俊们,距离称霸尚有距离,只能称得上是一方诸侯。德约科维奇2008年初闪光之后,陷入瓶颈期。而穆雷目前还难堪重任,又一次在大满贯决赛中对阵费德勒,他需要用成绩证明自己的“费德勒克星”这一称谓绝非沽名钓誉。德尔波特罗击败过费德勒,但还不足以证明,他现在就能成为新的王朝接班人。

  老棒子们似乎更不值一提,罗迪克、休伊特都是大满贯得主,但他们再夺大满贯似乎遥不可及。作为费德勒十连胜俱乐部的金卡会员,他们已经不具备终结费德勒时代的资质。

  诚然,自从去年8月中旬夺得西南财团杯的冠军之后,费德勒从未再拿个一项冠军。有了孩子之后,费德勒事业的重心有了些许偏移,这也在情理之中。从另外一层意义上解读,可以看出,费德勒的战略也发生了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费天王已非少年,体能方面经受考验,而考量一个网球巨星伟大与否的最重要标志就是大满贯奖杯个数。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大满贯在费天王参赛安排中所占的比重正在逐渐增大。

  即便经历了排名的波动,成家生女,长时间的冠军荒。费德勒从2008年法网开始,还是连续8次杀入大满贯决赛。在众多专家、球迷眼中,他早已成为史上最伟大的网球手,并没有那个之一。就拿当下来分析,费德勒王朝仍牢不可破,而且没有下世的迹象。

  即便在即将开始的决赛中,费德勒败在穆雷拍下,我也不认为应该推翻我之前的结论。穆雷要想建立自己的王朝,一座大满贯锦标远远不够。

责编:汪海俊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