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网艰辛成长历程:81年走出国门 单飞成就辉煌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30日 07: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金花绽放澳网也绝非一日之功。两名中国选手聚首澳网四强,将中国网球历史带入了新的篇章,也将亚洲网球推向了全新高度。金花们一路走来不易,中国网球发展至今更是荆棘丛生。回顾从前的脚印,让我们更有信心憧憬未来。

  1走出国门小试牛刀

  1953年,天津举办了首次全国网球表演赛,中国网球协会同年成立。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网球运动员依旧未能走出国门。

  1979年,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席位得到恢复,此时,网球也做好了走出国门的准备。1981年,由余丽桥、王萍、胡娜和李心意组成的中国网球队第一次参加了在日本东京举行的联合会杯比赛,并闯入第二轮。小试牛刀就初见成效,使得中国继续加大对网球项目的扶持投入。1992年,为适应国际网坛体制,我国开始推出全年10站以上的全国网球巡回赛,频繁的比赛使运动员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这个时期,中国逐渐出现了一些网球好手,其中李芳是佼佼者,她是我国第一位参加四大网球公开赛的选手。1992年,李芳进入澳网第三轮,在当时创造了中国选手征战大满贯赛事的最好成绩;1994年,李芳又杀入法网第二轮。2000年,易景茜进入澳网第三轮再创佳绩。

  走出国门,让网球工作者们发现,要想在网球项目中有所发展,使其成为我国的强势项目,只有让运动员去涉足ATP与WTA赛事,这才是走向世界、有所作为的唯一出路。

  2兵败釜山成为转折

  然而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中国网球队遭遇重创、颗粒无收。这次严重的打击让网管中心坚定了“以女子网球为重点,以女子双打为突破口”的战略方针。允许运动员大范围参加国际比赛,开始了职业化的试水。

  这一决策在短短两年后就尝到了甜头。2004年,李婷、孙甜甜夺得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郑洁、晏紫首次闯入澳网女双八强;郑洁打进法网女单16强;李娜在广州公开赛首次取得17万美元这一级别的WTA单打冠军;WTA单打排名中国首次有3人(郑洁、彭帅、李娜)同时进入前80,中国金花这个名词也就此诞生。

  3“彭帅单飞”意义深远

  随着网球项目的深入发展,与我国其他项目一样,开始面临左右为难的困境——也就是举国体制和彻底职业化的交叉口。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了2005年的“彭帅单飞”风波。

  当年十运会后,彭帅所在的天津体育局撤出了全部网球投资。同年12月,彭帅向国家队提出了“单飞”要求,希望自己能够奖金自主、教练自主,做一名彻底的职业球员。彭帅要成为个吃螃蟹的人,可是在当时的大环境下,网管中心坚决拒绝了彭帅这一请求,并且公开批评彭帅这一做法,彭帅险些在网球场上消失。

  虽然“单飞未遂”,但是这一事件已经触及了网管中心的神经,并让“单飞”的种子种在了他们心中。

  4迈入网球强国时代

  在四大满贯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战绩后,2009年初,中国女网揭开了崭新的一页。网管中心作出允许运动员自主训练、自主参赛、自负盈亏的决定。新措施实施后,郑洁、李娜、彭帅、晏紫被纳入“单飞”名单,开始自己花钱聘请教练、安排训练、支付参赛费用。比赛奖金上缴比例大幅下调,只要向国家缴纳个人奖金收入的8%至12%。但同时,运动员仍必须无条件代表国家参加联合会杯等重大比赛。

  “单飞”给金花们带来了自由,但同时也带来了压力。如果成绩不好,她们就无法生存。这样就逼着她们由“要我打球”转变为“我要打球”。市场是最磨练人的地方,职业化让球员更加成熟。经过一年的“单飞”,她们已经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团队。她们所需要考虑的事情更为单纯,就是提高技战术水平,其余的则由团队完成。

  澳网的优异成绩是“单飞”的丰硕果实,外媒已经称“中国迈入网球强国时代”,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只是一个起点。未来的道路如何走?四位金花之后谁是接班人?暂时仍是未知数,中国青少年网球选手的培养依旧任重道远。

责编:汪海俊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