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嘉:艾弗森跌落凡间 全身而退也许是最好选择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1日 10: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这会不会是艾弗森最后一届全明星赛?如果是,他会不会缺席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届全明星赛?

  这不同于2007年的拉斯维加斯,他因伤无法参赛,没什么遗憾,也没什么惋惜。但在这样一个充满悬念﹑充满波折的赛季,每一场属于他的比赛都弥足珍贵的赛季,他却在全明星周末开始前一个月宣布:自己可能因膝伤缺席全明星赛。这绝不是艾弗森曾经的风格,他曾经是“不上场,毋宁死”的领袖;他曾经是把全明星当作季后赛打的急先锋;他曾经把带伤上阵视作自己的荣耀,而这一次他竟然提前透露了退出的打算。

  我不得不承认,经历了退役风波后的艾弗森成熟多了。他懂得自己的身体不容自己肆意驰骋,他明白自己的状态不由得自己在球队天马行空,所以从他在76人复出的第一天起,我相信他已经开始找寻步步为营的轨迹。

  他开始放弃霸王硬上弓式的突破,他开始用传球来代替吸引包夹后的强行跳投,他甚至愿意放弃自己的表现机会来助队友成功:达勒姆伯特在艾弗森上场的时候场均9.4分11.3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57.5%;而在没有艾弗森时他只有6.1分7.3板,投篮命中率只有43.8%。如你所知,即使伟大如穆托姆博﹑强悍如拉特利夫也没能得到这样的待遇。艾弗森开始变成了另一个人:对待队友温和而宽容,对待比赛量力而行,没有出神入化表现的同时也没有那么多独来独往的错误。这个从进入联盟第一天起就惟我独尊的答案,终于无可避免地跌落凡间。

  举凡以往从辉煌荣耀的众神巅峰跌落凡间的超级明星,其实莫不如是。数据呈自由落体式下滑﹑表现起伏如潮起潮落般不定﹑偏赶还有一颗孤傲的心早已随曾经的表现根深蒂固。于是接下来的落差会让当事人和其支持者难以接受,自上古时期的埃尔文·海耶斯﹑厄尔·门罗以及近代的J博士和摩西·马龙,甚至大神迈克尔·乔丹都曾经面对如此的尴尬。这其中除了乔丹凭借自己超凡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功成身退之外,其余列位莫不受困于跌落尘埃的苦恼。

  我想说的是:这样的窘境并非艾弗森独有,但像艾弗森这样在大起大落间,迅速转变的也许只有他这一例。由于他的叛逆,让他的转变显得突如其来,以至于让人接受不来。当打完猛龙的他步履蹒跚地走进更衣室,告诉媒体他不会随队飞往底特律去打那场他做梦都想取胜的比赛时,其实就已经表露了自己的态度:如他这般见过大风大浪的角色,只需要证明,不再需要征服。证明的是自己还可以担任先发,不需要征服的是那一个个他曾经无数次征服过的对手。

  艾弗森也许已经在告别篮球的短暂而又漫长的时间里明白了这样的道理,这样就不难解释他复出后的一场又一场比赛,为何他那么循规蹈矩,为何他可以平和地接受一切,为何他开始在比赛之间有取有舍。及至他对媒体说全明星他也可以舍弃,只要能对球队有所帮助。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答案,已经完全成熟地回归凡间。

  只是这份成熟,叫人心疼。

 

责编:卢芳菲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